“堪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是薄命司中关于贾惜春的判词,她也是金陵十二钗之一,宁国府贾敬的幼女,贾珍族长的亲妹妹。
惜春本该是这一代最该娇生惯养长大的女孩,但因其父亲沉迷炼丹,追求长生,亲哥哥奢侈放纵,竟只能寄养在贾母膝下,贾母子孙又多,也不能顾得惜春,诺大的荣,宁两国公府又有多少人真正关心她的。
惜春之容貌也在黛玉进贾府时一笔带过,身量未足,形容尚小。在黛玉,探春,迎春的光芒下,人们大多乎视了娇小的惜春。她本就是贾府姑娘中最小的,平时却寡言少语,知交甚少,大多数人都以为她孤僻桀骜,冷心冷情。
大观园花柳繁荣,搜神夺巧,平时姐妹们在比联诗聚会,嗔痴喜怒,她都不是主角,才情容貌又皆不出众,在大家眼中,她一直都是个小孩子,却不够活泼伶俐。她也习惯这样被人们忽视。虽有一众姐妹相陪,却始终自己一个人孤独着,在大观园的一处轩落成长。
等到她长大,可繁华富贵早成昨日黄梁一梦,这个富贵温柔乡原来是那样的肮脏不堪。林姐姐一生为情,最终冷月葬花魂。她和宝哥哥的感情显的那样脆弱。还有妙玉,那样一个清贵脱俗的女孩,最终却下落不明。懦弱敦厚迎春被攵抵债受尽折磨而死。精明有抱负的探春却远嫁塞外,再见不以前的姐妹们在一起的欢乐时光。
她最终也选择了削发为尼,遁入空门,也许是为求一清净,或许,红尘中再没有什么值得她牵挂。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篷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