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与自信作文。
所谓百善孝为先,对父母、对爷爷奶奶的孝顺,成了我们家代代相传的家风。每次吃完饭,我都会义不容辞地把碗洗得干干净净,擦干净餐桌,倒好垃圾桶。每次买回来的零食,我绝不会放在自己房间里一个人吃,而是拿出来和大家分享。每次周末大扫除时,我都会拿好拖把倒好水,尽量帮妈妈减轻负担……这便是我们家的第一个家风——孝顺长辈。
记得有一次,我攒了数个月零花钱,下狠心买了一架船模。班上一个要好的朋友看见了,问我能不能借他玩一天。我犹豫了好久,最后还是拒绝了他。接下来的几天,我和他都像是欠了对方债似的,不再说一句话。也许是因为我们都不知道该怎样开口吧。从那时候起,我们之间有了距离,互相避开对方。两周后的一个周末,我在家里发呆,忽然瞥了一眼书桌上的那张纸,上面写着大方两字。我再次想到了船模,同时也想到了他。我再也忍不住了,给他打了电话,铃响了好久,他终于接了。我们在电话中聊了很多,也互相道了歉。第二天,也就是周一,我把那架船模送给了他,而他也早已准备好了一样礼物送给我。我突然觉得,往日的友谊又回来了,我们俩的嘻哈声再次出现在了教室。没错,这是我们家另一家风——对朋友的大方。
古人曾说过:“拥有家风家训的人家,一定是书香门第。”我一定会传承好我家的家风家训,同时,我坚信,这些家风家训一定可以使我受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