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天气变冷了。北方,人们穿上了厚厚的衣服,树上的叶子落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平日里叽叽喳喳的小鸟也不知飞到哪里去了,就连爱唱歌的青蛙也钻到泥土里睡起了大觉。太阳公公刚睁开眼睛,淘气的风娃娃就东奔西跑,惹得雪姐姐大发脾气,下了一场又一场的鹅毛大雪。
过了几天,雪姐姐不再发脾气了,天上也不再飘雪花了。放眼看去:地上铺着厚厚的雪毯,树上披着美丽的银装,到处一片洁白!小伙伴们在雪地上堆雪人、打雪仗,还有的在结了冰的小河上滑冰,玩得可高兴了!
冬天,虽然寒冷,却是一个有着不一样乐趣的季节!
冬的枯色,已经在树冠上完露出来了。
望着窗外不远处,那几棵柳树的枝上,还残留着少许枯黄却泛着绿意的柳叶,那些已经不再蓬勃而且疏淡的绿意,竟仿佛点燃在蓝天和阳光里隐藏着的广袤青葱。我突然感到,那不朽的生命之色,很难说它是还没有在枝头落去,还是正在天地间洇出来。仿佛它的存在,就是让我在这个冬天和它相遇,就是让我在这个上午和它相对而视,就是让我在此时的阳光里看着它,感知它,阅读它,记录它。同时,我也让自己干渴的胸腔内,洇出水湿,慢慢地飘出淡淡的气息,慢慢地凝聚出水珠,在心壁闪耀光泽。水珠闪耀着,滚动着,闪耀着,滚动着,慢慢地开始流淌细弱的光和水,光和水在流淌,在汇聚其它的暗流,又仿佛在返回我的躯体,说不出是光和水在流淌,还是我的肉体在光和水里流淌……
此时,我只想说,阳光真好,冬天的阳光真好,那抹留在枝头的绿色真好。它像一条路,牵引我,让我面对自身以外的世界,完成一种自我内在的润泽。这是我在冬天少有的清美的日子,清美的时辰。我好像从一种浑浊或者混沌压抑的大雾里走出来了,终于又展现了自己,见到了阳光……
世界突然清新了,冬天的寒冷,仿佛也只是在我心之外的时空里,寂寞地流荡,它与我的心不相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