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有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耳朵、鼻子、嘴巴都是小巧玲珑的。别看她那么漂亮,她的厨艺更是棒。
瞧,今天她又在做什么好吃的呢?原来是小龙虾。妈妈全副武装戴上手套,拿起戴刷子,拿了一只小龙虾。看,死到临头的它还在张牙舞爪的示 威呢!只见妈妈熟练地把小龙虾刷干净,干净的小龙虾全身发红,十分威武。不一会儿,妈妈已经刷完一大半了。刷完后,妈妈丢下刷子,看着我说:“虾线是这样取的”抓住小龙虾的尾巴。一拽,虾线就被完整地取下来了。
处理好龙虾,妈妈开始弄菜了。她拿了五六个大蒜,我自告奋勇地帮高妈妈剥大蒜。在这期间,她也没有闲着。他把青椒切成段,葱切葱花。剥好大蒜后,她把大蒜捣碎,放进碗里备用。配菜就弄好了。
首先,妈妈把碗里的大半碗大蒜倒入油锅煸出香味,撒点花椒放小龙虾,炒了十分钟左右倒入白开水。她开始放调料了。先撒了盐,倒了少许生抽,放入十三香,加了几颗八角。盖上锅盖,焖了五分钟打开翻炒,她尝了下汤汁,又撒了点盐,加上了一勺辣椒酱。放入青椒,翻炒均匀,焖十分钟。打锅盖后撒上葱花装盘。我以为现在就可以吃了。妈妈却拿着剩下的蒜让我等一下。说:“还有一个步骤”,只见她将生蒜铺在小龙虾上面,把已经烧热油浇在上面。一盘色香味俱全的小龙虾就做好了!
这就是我的妈妈,你们羡不羡慕我厨艺好的妈妈?
故乡有我熟悉的村庄和欢快的小溪,缓缓的河水冲淡了我对村庄的记忆,却怎么也抹不去我对那里的山山水水的思念。那里没有什么珍禽异兽,在村子里最为常见的要数那活泼可爱的小麻雀。它虽不是什么珍奇之物,但它叽叽喳喳的叫声,倒也给乡村带来勃勃生机。
冬去春来,小草伸了伸懒腰,慢慢地拱出地面,脸上还挂着晶莹的露珠。这时,村子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听见小麻雀欢快的奏鸣曲。瞧那一只只栖息在树权上的小麻雀,好玩极了!它们有的闲不住在树权上跳来跳去,快活得很。麻雀的身子长得又娇小又灵巧,尾巴总是向上翘着,上下不停地摆动;头上是一片黄色的翎毛,像盖了一块小方头巾;脖子上长着一圈白色的毛,好像戴着银项圈,分外醒目;黑色的眼睛虽然不大,但是显得灵敏有神,眼珠子骨碌碌地来回转动;嫩黄的小嘴巴不时发出叽叽喳喳的声音,好像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特别新鲜。
太阳掀开薄薄的云层,露出红彤彤的脸膛,慈爱地俯视着大地,麻雀们打着哈欠起来,就忙着梳理羽毛,把外衣梳得又光滑又柔软。然后,用小爪把身上的尘土抖下来。接着,互相争论着谁最美,你一句,我一句地嚷开了。吵累了就聚在枝头,头挨着头亲呢地叫着。有时为了抢地盘,你争我挤地追逐着,吵个不休,难怪人家把好管闲事、多嘴多舌的人叫麻雀。麻雀喜欢在天气晴朗的日子里,蹲在树上晒太阳,只有在这个时候,它们才会安静一会儿。有时候也飞到人住的地方,寻找点食物。不过它们非常怕人,一见到有人就飞得远远的。也可能由于有些人爱用L枪打它们,因而引起麻雀家族强烈的不满。
我从没有看见过麻雀的巢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它们喜欢把家筑在哪里,也许它们喜欢随遇而安,偷点小懒。
麻雀是一种留鸟,秋天还只刚刚过一半,别的鸟就忙着准备搬迁,麻雀就不用费这些工夫,不知飞到哪里去了。冬天,河边几棵梧桐树在寒风中抖抖瑟瑟,风姑娘剥下了它们的绿装,几片半黄半绿的叶子在风中无力地挣扎着。麻雀们站在树枝上,低声咕咕地哼着,几十只拥在一起窃窃私语着;几只孤独地站在一边,睁着小眼睛在注视着什么,好像发现了什么新鲜事或在等待它们到南方去过冬的好朋友的归来。灵巧的小嘴这时也闭上了,只偶尔发出几声呜叫。隆一一不知从哪里发出一声响声,把麻雀们的小胆都吓裂了,刹时间飞得没了踪影,把几片生命垂危的叶子从树上摇下来。
听老人们说,麻雀是一种不吉祥的东西,女孩子摸它,脸上就要生雀斑;麻雀的屎拉在人的头上,谁家就会大祸临头我却不以为然,那些话只是一些迷信说法罢了。
家乡秀丽的山水令我流连忘返,那些活泼可爱的小麻雀更使我无法忘怀。
春去春又来,又到了过年的日子,每家每户都忙碌了起来,当然,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文化习俗,身为东莞人,天然会懂得一些东莞的过年风俗。
十仲春二十三是民间祭灶的日子,祭灶,是一项在我国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旧时,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负责治理各家的灶火,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在这一天,灶王爷就会向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人的善行或恶行,玉皇大帝根据灶王爷的汇报,再将这一家在新的一年中应该得到的吉凶祸福的命运交于灶王爷之手。因此,对一家人来说,灶王爷的汇报其实具有重大利害关系。由此就有了“送灶”的典礼。在这一天,我们家就会烧香拜佛,在桌子上摆上许多小吃,像糖冬瓜之类的。
十仲春二十四就要贴对联了,在这一天,我们家都会将预备好的对联贴上,实在不止是对联,还有在屋子的各个地方贴上写有“老少平安”、“招财进宝”等等的或红或橙的字条。
十仲春二十八则是大翦灭,在这两天里,一家大小都步履起来,将家里里里外外的打扫干净,迎接新的一年。孩子们在这一天都特别开心,由于感触感染到了劳动的快乐。
大年节夜,每家每户都团聚在一起,一起吃着年夜饭,等待着新年的钟声响起。这一夜,是多少子女回家的夜,是多少为糊口外出奋斗的人们,享受幸福的夜……
正月初一,我们早早的起床,放鞭炮,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按照书上说的,一出门向什么方向出发,出门行大运,接着就去喝茶,中午那整理大概是不吃的,这一天,孩子们是最开心的了,他们可以收到爸爸妈妈和亲朋挚友的红包,这一天的红包大概也是最多的,由于我们都会到处去拜年。
正月初二,就是开年了,这一天也少不了的放鞭炮,固然现在禁止放烟花爆竹,但人们违反不了习俗。也把大门大开,在门前放一桌的食品,旁边还放凳子,据说是给逝去的祖先吃的。
到了正月初八左右,家里都把剩菜倒在一起,再用糯米粉和水弄成丸子,和剩菜一起煮,叫做“咸圆”,这应该是他们处理剩菜的最好的方法了。
元宵节,这是过年的最后一天,家里煮元宵,吃元宵,有花生味的,还有芝麻味的,到了晚上,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把过年期间收到的红包都拆开,看看都收到了多少,这或许是孩子们最期待的了。
这是我们家乡的过年,但是跟着时代的变化,我们似乎越来越感觉不到过年的气氛了,我们都但愿,过着最有气氛的年,心里奔放着一朵朵但愿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