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有一名以种地为生的农夫,因为这一年的干旱,种的菜都枯萎了,在家人饥饿的情况下不得不出门寻找食物,但他没有佩戴武器,只好去寻找野菜与死去的动物。
但因干旱的原因,野菜也全部枯死了。在他几乎绝望时,在离自家房子不远处发现了一只已经死去的兔子,这只兔子看起来非常的瘦,几乎皮包骨头,但至少不用挨饿了,农夫兴奋地几乎跳了起来,农夫见到兔子前有一颗仙人掌,兔子的头上还有刺,农夫认为兔子是撞到仙人掌上扎死的。农夫把消瘦的兔子带回了家,全家人见到了兔子都十分欣喜。农夫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自己再多抓兔子,不再让亲人们挨饿,至于怎么抓,他们已经想好了。
他们把兔子皮扒掉,虽然没有很多肉,但也填饱肚子了,兔子皮还可以卖点钱,家人们更是兴奋。农夫用卖兔子皮的钱,了些仙人掌农夫的儿子听说了这件事,只想着不劳而获,又不想后果,非常支持自己的父亲。把买的仙人掌种在门前,农夫没日没夜的守在门前,可一连两天,都没有兔子,农夫确认为仙人掌不够多,又花掉了家中全部的积蓄去买仙人掌,可怜的农夫哪里知道,那只兔子是几乎饿死时,又不小心撞上仙人掌才死的,正常的兔子怎么可能会撞仙人掌呢。又等了几天,农夫还是妄想着好多好多的兔子,却眼睁睁的看着亲人们因饥饿一个个离开人世,又能怎么样呢?所有的积蓄全部花光了,也没有兔子撞上仙人掌,农夫看着仙人掌,为自己的懒惰和不劳而获的思想付出了沉重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