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心情久久无法平静。我真正感受到保尔这个名字的伟大,领略到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对革命事业的执着追求;工地上的磨难和病床上的痛苦等种种考验,让他具有坚强的意志和惊人的毅力,让他具有毫不畏惧地面对一切磨难的可贵精神,让他战胜了人生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把自己铸成了一块坚不可摧的钢铁。那是什么力量支配着他呢?是对共产主义坚定不移的信念。
书看完了,然而书上的一件件事,一幕幕都使我感叹,如何看待人生这个问题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人的一生究竟应当怎样度过?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什么只属于文我们自己,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前,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我在想,保尔为什么能够不知疲倦地工作,工作,再工作,以至于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写作呢?是什么在激励着他呢?正是这种完美的人生哲理和信念一直鼓舞着他奋斗不息。
与保尔相比,我们有着优越的物质生活和学习条件;与残疾人相比,我们又拥有健康的体魄。这些都为我们的成才创造机会,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奋发努力而虚度年华呢?也许正因为我们拥有的太多,所以才不容易感觉到他们的宝贵,才不懂得珍惜。然而有一天当我们不再拥有旺盛得精力和强健的体魄时,回首往事将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也许是更多的空虚和追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