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滴水汇流,便成了浩瀚大海;
点点绿荫簇聚,便成了锦绣舞台;
无数星点交织,便成了闪亮夜空。
她亲临大漠,敬看历史足迹,投之以热爱。大漠孤烟袅袅升起处,诗情画意娉婷的她,风姿绰约。她热爱大漠的色彩,她热爱历史的声音,她热爱古韵的文化。敦煌的女儿,莫高窟的守护神,哪怕布满银丝,脸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心里依然是大漠,依然是那个别人看来是苦难,对她却是充满情怀的地方。她的名字里有诗,她的心里有热爱,她的意志里有选择。樊锦诗,在茫茫沙漠中,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只顾风雨兼程。
他曾经彷徨,而后拿起笔杆子向敌人的咽喉刺去;他曾经呐喊,激励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冲破黑暗追寻那一片光明:他曾经伤逝,为的是无法做人民的孺子牛,为革命多做一件事。就是那样的环境下,鲁迅先生毅然弃医从文,用手上的笔杆子唤起人民的良知,摇旗呐喊,凝铸国魂。“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是他敢于抗争的热血。“愿吾辈之青年,只是向上走”是他对青年的希望。只顾奋勇为先。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是何等的抱负啊!湘江江畔,少年远望,抱负心中,兼济天下。少年毛泽东在湘江畔,喊出自己的抱负。国家动荡,政局不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回想过去,百侣曾游,正气相当的新青年,挥斥笔墨,“粪土当年万户侯。”浪遏飞舟的勇气抒发必胜的信念。心中有国,志中有国,梦中有国。只顾豪迈抗争。
“世界是我们自己的,与他人无关”百岁老人,岁月有痕,心无痕。经历接连生离死别之痛,写下回忆,与她所爱之人再相聚。她坚守了一辈子的写文;坚守了一辈子的低调谦虚;坚守了一辈子的平淡美好。从不因为别人说了什么而改变。“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她这一生平淡但不平凡,就像从她名字里“绛”感受到的高雅与平淡。心为平淡,心有美好。只顾平淡坚守。
风雨,勇敢,抗争,平淡是他们的人生。关于我们呢?既然选择来到这个世界,何不好好的爱一回,恨一回,勇敢一回,选择一回,坚守一回?纵然选择有异,但人生天空的云会因抉择,变幻成风霜雨雪,等待你。
“吾中华之少年,应努力寻找人生梦,点亮社会梦,唱响国家梦。”举起双手,心向往之,接受风霜雨雪的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