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参加了一项富有教育意义的流动“清明节为义士扫墓流动。”参加流动的人良多,夸张一点说可以用人隐士海“这个成语来形收留。
这天,天是阴沉沉的,加上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显得有点恐怖,不外我以为这样的天色也为这次流动增添了一种庄严。严厉的气氛,让这次流动显得更加具有意义,加深了我们的记忆!
义士陵园在一个小山破上,当我们到达陵园后,全场上播放着哀伤。凄凉的丧歌,整个会场笼罩在巨大的哀伤之中,勾起了同学们对旧事的回忆。这就是义士的墓地,这就是安葬中华优秀儿女的地方,这里安葬着我们舍己为人。为中国。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祖辈们。
首先,由同学为革命先烈献花圈,然后由领导讲话,当老师读到“陵园一共安葬了一百八十一位优秀革命义士”时,我不由对他们发自内心的敬佩,他们多么伟大啊!他们为新中国,为劳苦人民,为解放,他们无私的奉献出了字的生命,贡献出自己宝贵的青春,他们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最后我们参观义士陵园。松树笔挺地站在陵园里,像卫兵一样,它们默默地守护着革命义士们。迎春开满了山野,金黄的,灿烂无比。金色的花朵犹如革命的号角,领导我们顺着先烈的足迹,为中国做贡献。
当我们离开会场,走在高低不平的山路上,回头一看,仍是那碧绿的松柏,仍是金灿灿的迎春花,它们仿佛一个个活跃的文字,告诉我们这里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向先烈一样,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要绝不犹豫,要义无反顾,现在我们要努力学习,为祖国做贡献,奉献自己的青春,奉献自己的才华,甚至生命,要让中国成为强国,永远不被其他国家欺负,让历史不再重演!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在我的家乡光泽,跟全国各地一样,都有扫墓,祭祖的风俗。4月5日,我跟家人一起去给太爷爷和太奶奶扫墓。我们把墓地周围清理干净。摆好供品点上香,祭拜太爷爷太奶奶,然后烧了纸钱,就下山了。
家乡除了扫墓祭祖外,还有吃清明果的习俗。长辈们到田里采来一种叫水曲的野菜,洗净后,把它放在钵头里打烂备用。接着把糯米打成浆,和打烂的水曲搅拌后一起放进锅里煮。要一边煮一边搅拌,直到米浆搅成绿色的团状。拿到大桌上,用手沾些油抓一小团糯米团搓成球形,再压扁,弄成像饺子皮一样大小的坯。接着放入用五花肉、香菇、萝卜干等炒制好的馅,包成花朵一样的圆形,一个带着青草香味的清明果就做好了。包好的清明果还要放在蒸笼里蒸,蒸好的清明果清香扑鼻,碧绿碧绿,晶莹透亮。看到这漂亮的清明果,还没吃就已经在咽口水了。咬一口,那个美味没法用词汇来形容。只有你亲自品尝才能体会。妈妈说:“清明果是为了纪念古代一个叫介子推的人而立的寒食节所吃的食物。”
这就是家乡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