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了。
在一片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有以为家境十分穷苦的蒙古人。这户人家有一个十分可爱的小女儿,叫花舞秋娜。也许是由于名字开头是一个‘花’字,所以,秋娜十分爱种花。有一次,秋娜的父亲在打猎时,不慎摔了一跤,太阳穴被一块石头撞了一下。当他被人发现时,已经离开人世了。秋娜的妈妈听了这个消息后,就一病不起,自从秋娜的妈妈病了后秋娜便无心照料花草,不久,花草就全枯萎了。有一次,秋娜在照护妈妈时,很累,打了个瞌睡就依偎在床边睡着了。这时,秋娜梦见了那些枯萎的花草哭哭啼啼的诉说自己不幸的命运。这时,从花丛中走出一位美丽的仙子,仙子身穿用牵牛花做的泡泡裙。仙子轻轻抚摸秋娜的头,悲悯地说:‘可怜的孩子啊,小小年纪就遭此厄运。我帮你一次吧。你去天山顶,找一朵天蓝色的牵牛花,采下后,晒干了,揉成团,有培育牵牛花的方法培育它,直至它盛开到把蒙古包罩住后,会有惊喜。’秋娜醒来后,马上带上干粮,去找那个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做好了工作。秋娜把花团带回家很细心的栽培。每天给它松土,到小溪上游舀最干净的溪水来浇灌它。当然,秋娜还在照护妈妈。每当劳累了一天后,秋娜总是借着朦胧的月光看关于培养牵牛花的书。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牵牛花终于罩住了秋娜家的的蒙古包。这时,从花里蹦出了一个仙子,就是给秋娜指导的那位仙子,她叫牵牛花皇。牵牛花皇帮秋娜医好了妈妈的病,还救活了枯死的花草。牵牛花皇说:‘秋娜,你以后一定要好好照护这些花草,它们可是有奇异功能的。’从此以后,只要有人生病了,只要到秋娜家采一朵牵牛花煲汤喝,病马上就好,人们都说是牵牛花皇在保佑他们呢。
这个故事一直流传到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