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永远经不起时间的磨蚀,约定也同样如此,但是有一种约定,它会长久地萦绕在你心中,伴随永远……
夏日,坐在竹席上,你拿着蒲扇,为我扇风,口中呢喃着一曲曲动听的歌谣,诉说着一个个美丽的童话故事。我的神思便也随着这歌谣这故事漫天飞舞,我也枕着那对故事的美好憧憬安然入睡了。辽阔星天里,淡淡一丸月,院子前是一条穿村子而过的小溪,夏虫鸣唱,青蛙一声接着一声。
那是一段幸福的时光,我依偎在你的怀里,“外婆,你以后一直会为我讲故事吗?”我稚嫩的童音犹如惊雷使你怔住了,接着你慈爱地看着我点了点头。“那你一定要说话算数,这是我们的一个约定!”我笑了,你也笑了,只是有些悲伤。
从那以后,你便每天给我讲故事,不厌其烦,努力遵守着我们的约定,而我却渐渐淡忘这爱的约定。
那天夜晚,我甚至没有去找你讲故事,你来到我的房间,慈爱地望着我:“今天怎么不来了?”我穷于应付:“老师在学校里也有讲,所以不劳你费心了!以后再说吧。”“但……”你还想说些什么,我假装打了一个哈欠,你收回了想说的话,“以后……以后……”你站在门口嘴里似乎在念叨着什么,落寞爬满脸庞,蹒跚着离开了,留给我一抺衰老的背影。
慢慢地,你给我讲故事的次数越来越少;慢慢地,我忘却了这个约定;慢慢地,皱纹悄然爬满了你的脸庞;慢慢地……
可是,我知道,每晚我紧闭的房门外,踯躅的是你牵挂的身影。
后来,我远离了你,到城里上了中学,每晚放学回来竟有些怀念你和我在月光下讲故事的美好时光。但是你却永远地离开了我,美好的回忆定格在了我的记忆里。
再回家乡,依然是那样的月光,依然是那样的小溪,依然是那张竹席,可少了祖孙两人嬉闹的情景,望着你往昔的照片,想着你和我月光下爱的约定,最让我后悔的不是那令人无法消受的物是人非,而是当初我的无知和没有遵守约定而对你的伤害。但我知道,我和你还有个约定:
外婆,来世,我讲,你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