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了!”“解放啦!”“回家喽!”听着同学们这一阵阵欢快声,看着同学们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我有种说不出的滋味。这种滋味不是愉快的,而是苦涩的。
每一个同学似乎都想让自己变成小鸟一下子飞回家中,准备在假期玩个尽兴。他们的假期可能是五彩斑斓的,但我的假期却只能是灰色的。每个假期我都会有几个心愿,心愿也不算奢侈,仅仅是“和伙伴玩一玩滑板,一星期玩一次电脑,少写一些作业”,如此而已。我每次总会希望能够“美梦成真”,但每次都以“美梦泡汤”而告终,“美梦”总是变成“白日梦”。
在家中,老爸老妈顶天立地,说一不二,我必须绝对服从指令,稍有抵抗,马上就会有一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训斥。如敢顶嘴,家法伺候。在空中挥动的“咻咻”声,让我头上直冒冷汗,不寒而栗。最后,我只能机械地执行命令。
坐在书桌前,看着一本本讨厌的练习册,我的心早已飞到十万八千里之外。一些有趣的画面不时浮现在我的脑海。有时,老爸老妈会如幽灵般来到书桌旁,见我思想开小差,就会用手狠狠往桌子上一拍警示我。那声音真是犹如“山崩地裂”,“惊天地泣鬼神”,我只好刹住幻想的列车,重新回到练习的“逆水”中继续“行舟”。但很快,我幻想的列车会再次启程。
现在的教育不是提倡减负吗?可老师、家长却把“减负”两字改成“减副”,而且改得天衣无缝。老师的确减了我们很多“副”,像音乐、美术这些所谓的副课尽给减掉了;而家长们呢,更是“一道更比一道高”,那些所谓的“副书”——课外书,全部被没收,取而代之的是一本又一本的习题集,似乎他们心中总觉得“填鸭式”教育最好。
放假了,老爸老妈能给我一些自由吗?我曾大着胆子向老爸老妈提议。可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都不能把停留在“填鸭式”教育这条歧路上的他们拉回到“减负”这条阳光大道上来,我的提议最终还是被“不行”这两个斩钉截铁的字所扼杀。
花盆中怎能长出参天大树?庭院中怎会有千里马?我们作为学生就如一匹匹小马驹,本应在广阔的草原上快乐地奔跑,可太多的负担阻碍了我们快乐地奔跑和成长。亲爱的爸妈,敬爱的老师,你们知道吗?只有放开我们,我们才能很好地成长。
我的假期,我的自由,我的快乐,到底哪去了?唉,我苦涩的假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