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华夏五千年,我们诞生了许多伟大的作品:诗词歌赋、书法绘画、金石镌刻等,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如果把这些灿烂文明,看成历史舞台上的一首首乐曲,那么汉字便是构成这些乐曲的优美音符。
汉字犹如一杯美酒,历久弥香。当雄伟的殷墟遗址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当一片片甲骨出土,当考古人员小心翼翼的地将甲骨上的泥土扫开时,我们看到了三千多年前,商周时期人们使用文字的笔画十分粗糙,甚至看起来像鬼画符,但它却是现代汉字的雏形。后来秦朝一统中原,小篆出现,再后来汉朝建立,隶书出现,到唐朝时,楷书出现,并一直延续到今日。
汉字犹如一杯美酒,初尝时辛辣无比,再尝时却唇齿留香。看似各个独立的汉字,通过排列组合却可以给人不一样的韵味。这也是汉字的魅力所在,每个字我们都认识,但通过组合我们可以感受到从未经历过的感情。在文人墨客的笔下我们总能品味出不同的感觉,我们可以品味出“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得意仕子,品味出“潦倒新停著酒杯”的艰难困苦,品味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远大抱负,品味出“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力量,更能品味出“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然开朗。这就是古诗传承汉字的魅力,也是中华文化的魅力。中国人的含蓄内敛,在这一方面表现得十分明显。
汉字犹如一杯美酒,或清或浊。有的汉字书法,看起来清丽秀美,如一根被风吹起的羽毛,飘飘然落在心头,可风已停,而触动不止,这类书法给人以温暖的治愈。有的汉字书法,浓墨重彩,这类书法通常寄寓了作者十分浓重的感情色彩,也初见便给我们以深刻的印象。
汉字的美远不止于此,美丽的事物同时也是脆弱的。在当今这个打字的时代,年轻人写字似乎成了一件“奢侈”的事。冰冷的电流组成的汉字,远不如纸笔来得富有人情味与韵味。
曾经的汉字惊艳了一个时代,而现在我们也应该用汉字温暖剩下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