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作文:心中的风景
繁花似锦,随着时间推移,终将“流水落花春去也”,自然界的风景,总如昙花一现,但心中的风景,却如那圆润的鹅卵石,经过历史长河的淘洗,依然明莹如初。陶潜和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生活,在我心中是一道永恒的美丽风景!
“细雨朦胧小石桥,春风荡漾小竹筏。夜无明月花独舞,腹有诗书气自华。”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陶渊明对官场的尔虞我诈,世态炎凉深恶痛绝,不愿为五斗米折腰而毅然决然
辞官返乡,过着躬耕隐居的田园生活。他提起酒壶,从容斟下两杯淡酒,眺望悠远的南山,把酒独酌,自得其乐;他也曾细品沏下的香茗,轻轻采下几朵高洁的菊花,在东篱伫立,口中吟着千古名句:“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志言”。
陶渊明辞官务农,过着躬耕自给的生活,“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八九间小茅草屋里,住着陶渊明一家人;榆树、柳树在屋后欣欣向荣地生长,桃花、李花在屋前正开得烂漫,落英缤纷,在这“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世外桃源中,陶渊明一挥而成了《桃花源记》。南山下,豆苗稀疏,杂草丛生。陶渊明在清晨出门入田,清理杂草,耕种土地;傍晚,他荷锄归家,走在田间狭长的小路上,草木的枝条伸展到道旁,露水沾湿了他的衣襟,而陶渊明兴致勃勃地低呤浅唱着“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多么醇美的风景!宛如一幅缓缓铺开的画卷,陶渊明的安贫乐道的高尚品德与躬耕自给生活是我心中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
陶渊明曾说过:“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几千年来,这种高尚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读书人的心灵。陶渊明,我心中永远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