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以为蚂蚁是力气最小、最不引人注目的动物。
其实,我错了。上学期我发现了学校水池边就有一窝细小的蚂蚁,原来是这样的:它们一个个黑褐色的身子,大大的脑袋、细小的触角,还有,它们还有六只纤细的脚。我经常把食物的渣放在它们的家门口。突然,一只正在巡逻的“士兵”奔跑过来,我用小木棍捅了它一下,它立刻飞速地逃了。过了一会儿,它带着一群士兵来到这,好像在齐声说“可恶的人类!”我立感到头皮麻了一下。只见蚂蚁们一个个都把渣捡到手,扛在身上,什么?一个蚂蚁能扛起自己身体大小、重量的物体?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与小蚂蚁比起来,我的劲简直太小了!
有一天,我在它们的窝边发现了一只老虎虫。不到一会儿,三只强壮的蚂蚁来到这,它们首先咬住老虎虫的身子,真是“咬定‘青虫’不放松”啊!后来,虫子觉得痛了,便打起滚来我生怕小蚂蚁被压死,但小蚂蚁改变了计划:一只报告,一只去看守敌人。过了不久,另一只大蚂蚁回来了,还带了一大群援兵。我不由得发出笑声赞叹不已。虫子老实地作为蚂蚁的晚餐。“团结力量大”正是在蚂蚁这体现出来,比蚂蚁强壮几十倍的“大怪物”都被击灭了。难道人类不该羡慕它们吗?不该学蚁类团结协作的一种精神吗?
我发现了,蚂蚁的力量的却很小,可团结在一起的蚂蚁,力量不是大得很吗?
小小日记: 高中军训每日一记(篇一)
快快快快!马上到时间啦!在起床到集合仅有10分钟的紧张时间里,我们手忙脚乱,手上叠着被子,双脚却在急着往鞋里钻。拎到水杯扣上帽子,快马加鞭冲向操场。奇迹的是,前天右脚受伤还举步维艰的我,也跑了起来。
万幸没有迟到。
教官的双眼然我想起《列夫托尔斯泰》里的描述。不过我们能感受到,鹰一般的眼神里揉着独特的温柔如同太阳看向花骨朵。
军训第一关军姿。头正肩平,全身都在用力。教官不善言辞,稍有松懈,立刻就会被请出,接受惩罚。早晨并没有烈阳,但每个人都汗流成河,却一动不动,任由一滴滴汗珠以自己可以感觉的方式从后背留下。看着其他班已经开始练习其他基本动作,我们却仍呆站着,不禁有些着急,脚底的酸疼也放大了几倍。
可军训磨难又何止如此?
炎炎夏日,同学少年,书生意气,本是朝气蓬勃的画面。但身为主角的我们却没工夫欣赏。教官似乎偏爱军姿,我们也只好全身绷紧立正站好。别动!手贴紧!肩向后张!简短的命令自带气势,稍稍松懈的我立马站直。
就在我快坚持不住之时,教官发话了:其实我很羡慕你们。
羡慕?我忍不住偏头看向教官。
我想你们这么大的时候,考上了中学……严肃的教官第一次说这么多的话。他考上优秀高中,却因贫穷而入伍为兵,不到二十岁参与汶川地震救援,受了重伤,甚至濒临死亡。
我听得心惊肉跳,教官却面不改色,双眼依旧锐利。也许这就是成长的过程:一个普通人,会害怕伤痛,畏惧鲜血;但一个遍体鳞伤,眼神坚定的人,绝不会顾虑再多一个伤口,多一滩血迹。
伤了痛了,累了苦了,也是一种经历与财富。
军训,不是枯燥的体能训练,不是表面的架势与表演。训的是人心。从内到外,从体能到意志。
我开始爱上军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