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人的魂?
说白了,就是人的某种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屈老夫子的魂。“待重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这是岳元帅的魂。“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是李白的魂。“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这是杜甫的魂。
滚滚历史长河,历代烟雨之中,抬眼望去,那些璀璨的夺目的光辉仍在闪耀,我觉得,那就是灵魂!正是这些魂凝聚成我们民族的骄傲,带我们涉过五千年文明,成为我们的脊梁。
如果说第一个神是普罗米修斯,那么斯巴达克斯就是第一个人。自从他和他的兄弟握紧扭断的铁锁而躺进血泊之中,被屈辱损害的人们于是不再相信眼泪。我曾追问自己,是什么支撑着他内心的坚强?于是,在模糊的有些沧桑的镜头里,出现了一双慑人的眼睛,隆凸起的肌肤,还有一个冷冷的声音传来:“听说过生活在囚狱中的两个汉子康帕内拉和葛兰西吗?我和他们一样,只是为了守卫梦中的太阳城,还有,为我不屈的灵魂!”
哦!太阳城,正是它支持着他们的灵魂高高屹立于芸芸众生的头顶。他们所有的骄傲和不屈在他们无比艰难的途中就像一副脊梁,他们的灵魂就像一条生生不息的血脉,古往今来,虽死犹生。
我想到了矮小的贝多芬,以他旋风击电般的音乐,扼住命运的咽喉。米勒毕生以农民的身份抵挡巴黎精致的画室艺术,对于上流社会,他始终有一种宁静的藐视,当人们向他啧啧描述王子命名仪式的场面时,他感叹道:“可怜的小王子!”他只是那样固执地画他笔下的农民,在铜黄色所铺设的宁静安详底下,我突然读懂了他的灵魂,那是一种精神的亢奋和难言的内心的悸动。对于米勒来说,任何财富都阻挡不了他对完美的追求,他只是勇敢地追寻灵魂的高洁,决不肯在自己的土地上让出哪怕是木鞋大小的地方。
我一直在追问,什么是人的灵魂?他们的声音不约而同地告诉我:“人一旦有了某种精神,并为之战斗不已的时候,他的灵魂会屹立于云霄,生生不息。”
灵魂,是上天在骨子里植下的一方净土,让卑微的生命变得纯净、肃然和旷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