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石鼓路小学 六(2)班 裴天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到了清明时节,我的耳畔不由自主荡起了这句诗,鼻边边充斥着浓浓的艾草香……
经朋友的推荐,我让妈妈买来了这本书——《艾草香》。封面上,生机勃勃的艾草连结成了一片海洋,天很蓝云很白,与碧绿的艾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读完这本书后我却惊觉,这碧绿的艾草透着一种沧桑,这碧绿的艾草还弥漫着淡淡的忧伤。
艾草,是一个女孩的名字,她生在贫苦的乡下,瘦小的身躯、明亮的双眸,总给人一种生机勃勃却有着淡淡忧伤的感觉。
在她身上所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3岁时开始学习如何下田干活;10岁时患上了白血病;16岁时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留给了乡亲们一片又一片“苦涩”的艾草。
似乎不幸总是发生在她的身上,可她仍是以一种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世界。每每读到她在家里,笑脸就像一朵葵花似的灿烂时,我真的好想哭。别人对她的伤害,不仅仅是肉体上的伤害,也是精神上的伤害,更是心灵上的伤害!我觉得艾草很懂事,她知道父母的辛苦,承受的压力很大,所以,她一直都在以笑脸面对她的父母,感激她的父母!
当她16岁生日来临的那天,躺在病床上的艾草,看着在漆黑的茅草屋里跳跃着的火花一点点熄灭时,她第一次在她的父母面前留下了“晶莹”的泪水,但是这泪水里所包含的东西太多太多,以至于一直散发着阳光气息的她,第一次情不自禁地透出了一点点的哀伤……
我不知道自己该如何来形容这个女孩,因为她曾经让我迷惑,为什么要佯装坚强?她曾经让我心疼,为什么所有的不幸都要积加在她的头上?一切一切的思绪都随着我合上书的那一刻渐渐平静,我想,因为艾草的苦是需要慢慢细心去品味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