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乘着一叶小船,泛舟湖上,在湖光山色之间,听到那千年间被时光酝酿的精灵的声音?那样柔弱,那样迷人;有时也那样铿锵,那样浩荡。
我的幸福,源于在某个云雾缭绕的清晨,捧着一杯香茗,坐在桌前。翻开时光沉淀的记忆,细细咀嚼。秦观,苏轼,李清照,柳永,辛弃疾……那一个个文人墨客笔下的悲欢离合,似一道绯红,在我空白的天空留下一抹浅浅的痕迹。万般无奈,千缕情殇,傲骨柔情,都是一曲曲娓娓道来的弦歌浅唱。
柳永的才情我最为欣赏。我甚爱他那放荡不羁的性格。花街柳巷中到处可以听得到歌妓口中唱着他曼妙的词句。红牙拍板,唱的是世情百态的折子戏。杨柳岸,晓风残月。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怀才不遇又怎样?仕途不顺又怎样?白衣卿相,飘然于世,乐得自在逍遥。“系我一生心,负你千行泪。”这是怎样内心的愁苦孤寂?柳永的心中,必然载着数不尽的忧愁。
李煜算是中国皇帝中惊才绝艳的一个,虽断送了父辈的江山而遭了不少骂名,却在词坛上留下了不朽的篇章。一句“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阐述了一代词帝的兴衰荣辱。“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满心的离愁与谁诉说,心头的这般滋味几人能懂?然而,历史总喜欢开这样那样的玩笑:有意栽花花不放,无意插柳柳成荫。李煜是不爱皇帝宝座的。他想在山光水色鸟语花香之间品味人生的乐趣,谁料却被推上巅峰。政治上他跌落谷底而在文学上他却成了“千古词帝”。“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不知道那东流的江水中,能否再找到被烟尘埋没的废墟的踪影?
苏辛二人,都是大宋江山的铁血男子。铮铮傲骨,铁马金戈。关西大汉的迎风怒吼,大江东去,千古风流人物的是非过往。沧桑尘世的更迭交换,王朝江山的兴衰荣辱。“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烽火狼烟,赤胆忠心,忧君爱国之情在苏辛二人的词里表现得淋漓尽致。报国为君的忠心令我几度热泪盈眶。那浩浩荡荡的词篇令人荡气回肠。他们的傲骨,他们的豪情已化作金戈沙场中随风飘扬的旗帜,震撼人心。
我的幸福,源于那词中的柔情傲骨,令人柔肠百回。每每当我读到那镌刻的古字,心中总是一阵汹涌。能够体验到千百年前古人的内心深处是我的幸福;能够领悟到那情感汹涌澎湃的内心是我的幸福;能够在那么一瞬间体验到内心的共鸣是我的幸福。那是一种穿越时空的对话,那是一种摆脱世俗的交流,那是我在喧杂的都市中能够使心灵宁静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