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莺啼绿映红,谁衬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题记
诗人杜牧的诗句,将江南的柔美描绘得淋漓尽致,美不胜收。古色古香的小桥流水,精心雕刻的亭台楼阁,如梦如幻的细雨蒙蒙,会出了个锦绣江南。
在我十岁时,老爸就带我去了那个地方——雾气弥漫,丝竹萦绕的江南。
雨是江南的灵魂。江南的雨,从不倾盆而下;江南的雨,宛如纯情少女在你耳边低声细语。江南的雨濛濛胧眬,似云似雾,忽隐忽现,让人恍如置身与瑶台仙境之中,悠然洒脱,像一位多情英俊的公子;江南的雨,淅淅沥沥,忽高忽低,让人恍如置身与维纳斯的竖琴旁倾听音乐,声音悠然。
雨,打在古老的瓦片上,叮叮咚咚,演奏一曲古老的曲子。打开窗,一眼望去,平方顶,家家户户,老老小小,都沉浸在雨的恬静中。
雨,如清朝的名妓。婉转的曲调,悠扬的古曲,清脆的润嗓,唱道:
灯影桨声里,天犹寒,水犹寒。梦中丝竹轻唱,楼外楼,山外山,楼山之外人未还。人未还,雁字回首,早就忘川,抚琴之人泪满衫。杨花萧萧落满肩。落满肩,笛声寒,窗影残,烟波桨声中,何处为江南?
江南丝雨总是钻入你的颈中,既清凉舒适,有那麽温柔,似乎从不发脾气地抚摸每一片土地,滋润每一亩田秧。她在湖上跳起华尔兹,在屋檐上奏出幻想曲。
“呱呱呱••••••”青蛙为她伴舞。
“沙沙沙••••••”树儿为她伴奏。
“滴滴答答••••••”江南雨对人们莞尔一笑,悄无声息地钻进云朵里。
雨后,大朵大朵雪白的茉莉花在对天空微笑着。阳光照在雨露上,闪烁光芒。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