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太行龙泉一游,导游再三告知千万不要进密林峡谷。然而我们一家三口终于还是禁不住好奇心的驱使,走进了这片导游口中的禁地——
踏进密林峡谷的一瞬,尘世的喧嚣就被抛在了脑后,眼前只有崚嶒怪石,葳蕤碧草,莽莽丛林。
真个的峡谷,仅一条小路曲折其间,两岸石壁高耸巍峨;真个的密林,整个山上都是榛榛莽莽,横柯上蔽,在昼犹昏。
顺着山路行进,觉得呼入肺腑的空气都格外地清冽。走不多远就遇到一处极陡峭的石阶,直走得我和老公气喘如牛,儿子却疾步如飞,我们不由得感慨青春之不再。
摸着石上的青苔,踏着脚下的小路,不觉就走到了棋盘石。近似方形的巨石整齐地排列着,恰似一个天然的棋盘,是哪一次的造山运动形成了这壮观的奇景。真是地做棋盘石为子,仙人对弈时空驻!
再往前走便是天鼓,天降巨石形如大鼓,以石块击之则铿然有声。
绕过天鼓就到了点将台,传说周宣王曾在此点将。点将台也是浑然一块的巨石,高五米开外,如刀劈斧削一般齐整。站在台下仰望,仿佛看到君临天下的周宣王英姿勃发,指点江山。
林越走越密,路越走越狭,到了一线天就见到崖上刻着五个字:摩肩擦腹处。此处的旧路贴着崖壁走,崖壁上有工人钉得牢固的铁环,手抓铁环才能勉强通行。新路则是后来建起的栈道,虽然也窄,但给人感觉安全许多。
过了鳄鱼石,等在我们前面的就是天梯了。顾名思义,又是一段极高极陡的石阶,看到这段石阶,才知道之前的那段根本算不了什么。使劲扳着栏杆,拖着累得酸痛的腿做最后的攀爬,只为一睹天梯尽头的无限风光。果然越往上光线越强,被密林和峡谷遮住的蓝天此时也
灿烂了起来。
站在高处,任凉风穿发而过,看阳光洒在树梢,顿觉再多跋涉的艰辛也都是值得的。
回想此行,本为赏红叶而来,不想虽秋高气爽却无霜叶可观,不亦憾乎?然密林峡谷本为导游再三告知不可入之景点,我们一家三口却固执而入,并且行且喜,不亦乐乎?回头再看太行龙泉之其他景点,如龙泉飞瀑、太行人家、悬崖栈道,倒无一处能有密林峡谷之幽、之奇、之险、之秀,方知得失本在于心,而未必在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