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水浒传》的第一回,从本回中,我读出了洪太尉的任性。
洪太尉原名洪信,是仁宗天子的殿前太尉。在嘉祐三年时期,瘟疫盛行,仁宗为了祈禳瘟疫,就让洪信去请张天师来消除瘟疫。
一路上洪太尉不沾酒肉,虔心请张天师。在上山请张天师的一路上,历经了千难万险,最终求得了张天师。但在洪太尉游山时,游到了伏魔之殿一地。因洪太尉好奇,一定要看里面锁住的魔王。但众人都不让开。最后,他用自己的权势逼迫他们打开。打开后,看见了一个石龟,上面写着
遇洪则开。他就有理让众人来打开这个石龟,众人没有办法,只得开了,最终放出了天罡地煞。
从这件事中,我感到了他的任性,他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用权势来逼迫别人。这也正是当时社会中当官人的普遍现象。使我知道了人越有权势,就越任意妄为。也因为这样,社会才会腐败。所以,能正确利用权势的人,也就是没有贪婪,没有欲望一心为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