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与一个同等智商的人同时去做一件事情,而他比你先做完,排除掉经验影响的可能,那很明显,他一定是抱着积极兴趣去做的,而你可以是被动去做的,那过程极有可能成了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这是我们常有的经历。所以,我们呼吁乐在其中的精神。
乐在其中,才能生活得快乐。王皓、丁俊辉等人,没有那份乐在其中的自得,是无法每天承受练习的辛苦与比赛时的压力的。世界冠军与“天才”的称号是随便得来的吗?很显然不是。当年的袁隆平,为自己伟大的目标奋斗着,倘不是乐在其中,又怎能忍烈日下的暴晒,与长年累月的单调实验?
乐在其中,才能造就炉火纯青的艺术。没有对写诗着魔似的爱,李贺怎能成一代“诗鬼”,在唐朝诗星璀璨的星空中耀眼闪烁;没有对音乐执着的爱,贝多芬怎能忘却耳疾的痛苦,成就其音乐艺术的高峰;没有那一份乐在其中的精神,曹雪芹怎能在家道中落的境况下写了旷世名著《红楼梦》。乐在其中,方能藐视困难,撇开人生的种种的险阻,方能重重的困境中开出一条通向艺术高峰的大道。
撇开这些不谈,且看我们周围的人,有许多人从事着并不赚钱却乐在其中地工作,在他们看来,生活就是享受快乐的过程。曾在一篇文章上看到,一位法国老太太六十年来一直在塞纳河畔卖旧书,只因为喜欢塞纳河上的桥,喜欢看桥上的蓝天白云。在这个世界上,不知还有多少人为这样简单的快乐坚持了一辈子。
乐在其中,才能学得轻松。常听老师说:“要学好一门课,必须从有兴趣开始,没有兴趣你就必须培养兴趣,这样才能去喜欢它,并学好它。”现在想来挺有道理。没有学习的热情,又何谈学习的效果。没有对研究乐在其中的热情,牛顿、爱因斯坦怎能成为划时代的物理学家?没有对写作乐在其中的热情,海明威、钱钟书怎能成为文巨匠?没有对IT乐在其的着迷,怎会有比尔·盖茨的微软帝国?学习也是一样,没有乐在其中的快乐,学习便成了一种痛苦的过程,我们又怎能持久坚持而学有所成呢!
生活中的许多事物都需要兴趣发现,而乐在其中的是我们打开新鲜事物的一把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