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月圆。那一轮玉盘悬在天边,在深蓝的天幕中愈显得温暖,不禁遥想:这天边,是否有另一人同我一样望月?这月,又可给另一人带来温暖?
我大概是很喜欢月亮的吧!它安静淡然,又不乏一丝温暖。它不骄不躁,不似太阳的热情似火,灼人眼球;也不似繁星般清冷无辉,神秘莫测;它不张扬,只是静静折射着太阳的光芒,孤独冷静,却又温暖。
幼时望月,是坐在外公家的庭院里。摇扇纳凉,面前的白瓷盘里,装的是月饼,蛋黄馅的,送给嫦娥姐姐吃,坐在外公怀里,听他沙哑着嗓子,讲着嫦娥奔月,晚风摇曳了满树绿叶,透过树叶点点空隙,望着月光洒下,给树叶渡上一层银光。恍惚中便似看见嫦娥款款而来。待在外公怀中睡着了,梦里却仍看着嫦娥携走月饼飘然而去。
大些,便是在城中的楼中望月。对面的楼不算高,6层,却也堪堪挡住了月光,偶尔能望见一轮明月悬于天幕,明丽动人。心中欢喜不必言说,望着月,思绪便也飘了很远。那一轮月,总是轻易撩了我的心弦。
不禁地便想得远些了。大抵孤独、冷静的人都喜望月吧!在望见月亮时,便陡然生出一种美丽的情愫。像在外漂泊的游子,望月思乡,心头忧伤;像山村里的留守儿童,看见月亮,滴下眼泪时便想起了父母、家人;像垂垂老矣,无法归乡的人在望见月亮时,想起那片叫做故乡的土地,继而潸然泪下月亮,总是不经意间,触动着人们埋藏在心底的最深的忧伤,给他们独特的感悟与体验。
月,依旧圆着。瞧啊,它永远这样不悲不喜,圆了又缺,缺了又圆,永远不会因为人的情愫而改变。而望月人,在变。不同的望月人,望月寄托着自己心中独有的那缕愁绪。
在同一片天下望月的人儿,你看,只要月亮还在,我们的心就不会孤独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但愿月亮留给我们每个人的将是最温情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