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作文精选 优点和缺点高中文章800字之二
优秀,其实并不是对比别人的优秀。更多的还是看自己,优秀或者卑劣,有时候并没有一个准则,往往还需要自己的判断——题记。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为了一些很细微的缺陷而反复折磨自己。可能是自己看不惯,可能是别人的嘲笑,可能是其他的原因导致了我们的不自信,但是其实并不是不优秀,只是太看重一些大可不必的地方。
三字经里说过,“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一生下来就是善良的,并没有那么多的缺点和优点。只是因为环境和现实的因素,导致了不同人的心理和身体变化。有的时候,我们看来的一种缺点,其实也并不是完全的缺点。可能在别人看来,或者从另一个角度出发,这个缺点都会转变成一个优点。所以我们不必为了一些无法改变的缺点而自我否定,因为这样的缺点其实算不上真正的缺点。
当然,有些特殊的优点其实也算不上真正地优点,只是因为人情世故的原因,才被迫称之为优点。优点和缺点,乍一看好像是两个对立面,但是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夸张。从不同的角度出来,优点也能变成缺点,缺点也能变成优点,所以说我们不必这些所谓的什么优点啊缺点啊进行无意义地对比,这样反而会把自己的信心全部耗尽。
不过,有些缺点倒是真的缺点。因为有些缺点是我们能够该改变的,而且它的确是一个很明显缺点,那么我们就应该要去努力改变了。我所说的改变不是仅仅指行为上的改变,更多的时候,我们的心态上也要改变很多事情,这些都需要我们去自己判断。
有真正的优点,我们要尽量发扬光大,并且还能保持着不骄不躁的心态。而有真正的缺点时,我们也要尽量纠正错误,不要让一个真正的缺点伴随着我们的终身。
有优点自然是好,但是没有优点也不要气馁,我们可以努力去养成一个好的优点。不要盲目去攀比别人的优点,优点永远是和曾经的自己对比的,不然就变成了另外一种心理。
在判断优点和缺点时候,我们其实可以尝试自己去判断。别人的一些看法其实不一定适合自己,所以要有自己的主见,正确地抉择出优点和缺点,并且积极地养成真正的优点,努力地抛弃真正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