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春天,小燕子从温暖的南方飞回大森林,正准备降落时,他发现树木枯黄了,天空变黑了…….变了,变了,这儿的一切都变了!小燕子不明白,便去问土地爷爷:“土地爷爷您好!这儿发生了什么事儿?”土地爷爷说:“这儿修建了一座工厂,天天都排出许多废水浓烟,使这里变脏了。”
小燕子飞走了,他感到口渴,来到小河边,正要喝水,他又想起土地爷爷的话,不知河水里是否有毒。这时,一条鲤鱼游来,小燕子忙打招呼说:“鲤鱼大嫂,近来可好?”“好什么?工厂里排出的污水害死了我的亲朋好友,要不是我的运气好,早死了。”鲤鱼伤心地说。“那该怎么办呢?”小燕子忘记口渴焦急地问。鲤鱼交给小燕子一封信,说:“快把它交给人类。”说完便在痛苦中死去了。
小燕子把信交给人类,人类关闭了工厂,清扫了垃圾,又种下许多树苗。一年后,森林、小河又回到了原来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