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抱怨生活的重压,痛呼人生晦暗缺少光明与希望,总有人悲戚自己的平庸,感慨成功不易难觅幸运与机遇。殊不知,他们缺少了一把丈量人生,丈量自我的合适标尺,对生活缺乏达观的心态,对自己缺少正确的认识,又怎能书写满意的人生答卷呢?
外物纷扰,我们该用怎样的标尺丈量生活的馈赠呢?答曰:“通透之眼,豁达之心。”
有人总认为真正幸福的生活是每一天风平浪静,安安稳稳,稍有颠簸起伏便令他们大惊失色,心中充斥着焦躁与烦恼的情绪。究其原因,不过是他们心中定义的生活太狭窄,定义的幸福太刻板,定义的喜乐满足太不契合实际。且看苏子笑谈水月流逝变迁,乐山乐水纵享人生;欧阳修畅饮醉人美酒,乐已乐民忘乎愁绪;再看那蒲松龄、曹雪芹,独与茅棚破屋,在冷月寒风中数十年磨砺心中的佳作,依旧不亦乐乎,这又是为什么?只因他们眼中的幸福便是他们的生活本身,他们找到了度量自己生活的最合适的那把尺,如此,便不难领略人生真味,“端坐磐石上,醉倒落花前”了。
人潮汹涌,我们又该用怎样的标尺度量自身的能力呢?答曰:“客观之眼,进取之心。”
思想家卢梭曾说过“我大胆地走着正直的道路,决不有损于正义和真理而谄媚和敷衍于任何人。”其坚定慷慨令人精神为之一振。坚持自己的道路,坚守最适合自己的行为方式和精神家园,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对自身的能力与目的始终具有最清醒冷静的判断,才能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当然,适合自己,并不是一味地降低标准,得过且过,对自身的缺陷和弱点熟视无睹,安于平庸。恰恰相反,契合自身能力的同时,我们也要不断进取,提高标准。国学大师黎锦熙民国时在湖南办报,第一个抄写员总是老实抄写,错别字也照抄不误,第二个抄写员总认真核对检查,他是后来写出《义勇军进行曲》的田汉,而第三个抄写员仔细分析文稿,并借此机会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思想深度,他就是毛泽东。三种大不相同的人生,我们无法直言其优劣,但只有找准心中那把尺,我们才能攀上自己人生的高峰。
外物如是,个人如是,民族亦如是,准确的标尺让我们看清并承认自己的不足,也激励催促着我们向前奋进。
如果可以,我愿意用生命的厚度打造出一把最适合自己的标尺,引领我走向无边无涯的广阔人生。
即将落幕的青涩天空尽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