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朝霞升起的瞬间,那朵朵橙黄色的,淡粉色的,镶着金边的,艳似彩虹的,淡如青烟的云,会开启你美好的一天,给你以慰藉。
记得席慕容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每一条走过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走下去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选择的方向。”所以我找不到什么理由去宽慰过去,更不想去担忧未来,只需在难以坚持现在之时,抬头看云。
当生活举步维艰、身心疲惫时,且记看云,看头顶上那万里云涛,拼搏厮杀,摆出许多巧阵迷障。云的世界就是现实世界的写照,今天是残酷的,明天也是残酷的,明天的明天却是美好的,可大多数人都丧生在明天的黎明,耐不过黑暗的折磨。风飘飘,云悠悠,至渺至茫,逝去的风中也将逝去大鹏的翱翔、仙袂的飘舞、灵魂的快驹。
一路素衣风尘,驾一叶扁舟——诗人将思绪放上天去,徜徉翻越云海之上的碧海蓝天,斟一杯酒,临江而酾。诗人骤然清醒,哀吾生之须臾倒不如托遗响于悲风、观山间流水之姿容、听江上清风之靡音来得快意。那个如云般淡泊从容的男子,他总是将痛苦失意抛之脑后,铭记世间之美丽,也正是因此,才造就了“才与李白同,识比李白厚”的千古大家。
奥斯特洛夫斯基也曾说:“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我说,人的生命似浮云变幻,不经过迷茫和奋进,难以壮丽短暂的人生!事实也正是如此: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明闕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大抵贤圣发奋所为作也。前人给予的只能是经验,一切在你读云之后,便不用再惧怕生命暴虐的毒箭,勇敢地面对形形色色的魑魅魍魉吧,如浮云般将一切烟锁雾横都视之为不屑。
云时刻都在幻化着不同的姿态,观云的人,心智自在不觉中变得澄澈。远处的云短暂而永恒,它是变化与永恒的统一,安慰我们不必为韶光易逝、荏苒不再而悲伤,因为曾经的记忆常在。近处的云宁静而淡泊,提醒我们不要太为世俗所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是“梅妻鹤子”的林和清的超脱。
沧桑看云,潜滋暗长;四季看云,遐思绵绵。云是真善美的组合,那里有生命的交响,分不清是风云攫去了你的心,还是你虏获了长长的风云。
悲伤看云,惊喜看云;失意看云,得志看云;寂寞看云,热闹看云。
且记看云,看一切变了,散了,淡了,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