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阳光柔和地倾洒在大地上。我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去石峡水库玩。走到泰山卫校大门口时,前面隐约传来阵阵水声,我们疾步走去,看见了!一道瀑布映入限帘,象一块雪白的厚毡,覆盖了水库堤坝。坝左边的大石上,刻有石峡水库四个红字顾名思义,这座水库就是夹在两山壁之间的,所以才叫做石峡水库。
我们来到堤坝上。阳光下的水库碧波轻荡,发出金子般的光来,一闪一闪的,直晃人眼睛。我越看越觉得它幽深、浓绿。只有靠岸的地方,才能看清水下的小石子。水面上还露着一个石头尖,一好象一个顽皮的孩子从水中探出了园溜溜的小脑袋。山峡中弥散着一股股凉气,沁人心脾。水库两岸布满了苍翠的松柏树,跟库水的颜色一样。对岸的石壁很平滑,象一堵石墙那样,上面挂着一丛丛野草,草叶细长,随风悠荡着……
我们沿着山坡小道继续往上走,越往前,水域越狭窄,如果把整个水库比做一只夹在石缝里的绿色的大蜥蜴,那么上游就是它的尾巴了。偶然,我瞥见对岸的石壁上有一棵小松树,亭亭耸立在石缝里,别有风味。咦,前面有一块大石头,象尖尖的老鹰嘴似的伸向水面,这里是勇敢者跳水的地方。从这儿可以看到:对岸有一个造型简单而又十分清妙的小凉亭,圆锥形的顶被四根红柱支撑着,里面还有一张石桌,几个石凳。在万绿丛中,这可真算是一个巧妙的点缀。
前面的水面变得更窄了,也更浅了,连水底下花花绿绿的小石子都能看个一清二楚。我们抬头望去,眼前便是泰山上有名的大众桥。桥洞有一个大拱,桥面是用石块铺成的,路面平坦护两边都有红褐色的铁栏杆。奇妙的是,桥洞下竟立着一棵小树,树身倾斜着,一枝繁叶茂,活象一把撑开的小绿伞、一股激流从它身边经过,哗哗地冲击着两旁的巨石。我们登上大众桥,凭栏远眺,真美呵!库水象是一面雪亮的大镜子,两岸的石壁、松柏、拳子,都映在这面镜子里,变成一缕一缕的,随波荡漾着;库水不断地冲下大坝,蜿蜒地向远方流去。远处奉安城大大小小的樱房,以及高低不每的烟囱,仿佛都笼翠在淡紫色的雾气中(其实现在并没有雾);最南边是徂徕山,好象用天篮色的水彩轻描过一般,又象是飘浮在空中的一座仙山,白云缭绕,好粉极了。难怪大众桥左边的那株柳树,纤细修长的枝叶随风舞动着,飘来荡去,原来它也要看看大石峡呢!
我们饱览了石峡水库的秀丽景色,就象刚刚读了一首小诗,一首清新的、充满着异香的小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