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能净化一切悲哀,枝叶能明晰一切轻狂。
——题记
那年的夏花,开出了女孩骨子里的倔强;那年的秋风,吹醒了心中沉睡的巨人;那年的冬夜,鸣起了对未来无限憧憬的乐曲;那年的春歌,唱响了我对那棵树的回忆……
八月,一个弥漫着悲伤但却仍含着点点期许的时节。这段时间,有群可爱的孩子将要踏进中学的大门。十分幸运,我是其中之一。
那天,我背着那个带着点点成熟却又有些许幼稚的书包,呆呆的站在校门口,睁大了眼睛迷茫地看着头顶上大大的校名。周围来来往往的人群随着时间一点一滴在变少,而我却依旧站立在那里,看着这陌生的校园,心中那一点点的期待也被对未来的迷茫所击败。
秒针滴答滴答,一分一秒在渐渐流失,突然发现时间的我,不禁眉头一紧,赶忙朝考室跑去。此刻的心中,却突然忘了那些许悲伤,而变成了对明天的期望。秒针滴答滴答,一场突如其来的考试便这样结束。心中却突然有了对美好的点点憧憬……
一场考试的结束将我们分进不同的班级,一场大雨的停止让我们迎来军训。
第一次发现时间过得如此之快的我无所适从,只能懵懵懂懂的用迷惘的眼光看身边陌生的人与事。还未来得及跟上时间的步伐的我,并未在新环境里结识一个朋友,当大家休息说笑时,便只能一个人数着窗外飘零的落叶。
我倒是很喜欢军训那几天,每天将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不需要与人交际。似乎有点孤僻了罢,但面对新的环境,也只能先这样了吧。军训那几天,是很累,真的累。因为从前并没有经历过,所以会觉得无法忍受。
但这只是三年的一个序幕而已,若是连开始便搞砸,何谈往后呢?不过还好,上帝总是偏爱于我,在那苦不堪言的几天里,我结识了一个能在这三年给我许多动力的朋友——操场边缘那棵绿得让人羡慕的树。
她并不是很高,正是我看着舒适的高度。粗壮的浅褐色树干上大大小小的伤疤揭示了她的过往,那让人心酸的伤疤,摸起来都硌手。淡淡的绿色挂在树枝上随风的舞步摇曳,那淡淡的绿怕是要将上好的美玉都给比了下去。
我怎样结识了一位如此了不起的朋友?或许是因为烈日下的我显得那么脆弱,而她却摇曳着并不强壮的树枝为我加油;亦或是我头晕眼花,连起身都显得吃力的时候她给了我一个健壮的依靠,使我不会倒下……又或者是因为无人陪伴的我那么凄凉的时刻,最后一个抬眸看见了她伤痕累累却依旧碧绿,一个人坚强!既然如此,我有什么理由让自己在本该不顾后果的拼搏下去的年纪说放弃!咬紧牙关,其实只要再往前走几步,就能看见希望的曙光。
既然当初与上帝约定要做一个优秀的女孩,怎么可以遇到一点困难就放弃,而失了与上帝的承诺。难道忘了当初要拿第一的信念,只是孤单了便对自己的未来有所犹豫了吗?不可能,一定不是这样。
青春的热血,还等待着我去挥洒;花样的年华,还憧憬着我的梦想。是的,我亲爱的朋友,如此感谢你,在那段我无力前行的时间里,你给予了我勇气,与坚持到最后的不放弃!
而如今,进入中学也快要一年。这一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刚好能让我明白许多当初未能及时懂得的道理。我的那位“老朋友”,依然在角落挺立。每当我泪眼迷离,身心疲惫时,我的朋友会用她微弱的力量替我遮挡住刺眼的阳光。
我的朋友,真感谢,这些日子,有你。
那城,那年,那风,那人,那树,那一世花开,许一生微笑……
我生在江南,活在江南。在这萦绕着文人骚客脑海的鱼米之乡,我也曾感叹过断桥,流水,废诗,霏雨,但行为下笔。直到有天看到“啊,听听那冷雨,舔舔那冷雨吧……”余光中用洒洒几字便诠释出“江南”两个方块字的含义,让我内心不胜震撼时,也有几分似曾相识。
初春翠如翡玉的新叶,盛夏灼人的林海,暮秋厚实的落红,冷冬凛冽的刀风。脑海中时不时地也会出现这些一闪而过的灵光,每当此时我都会想啊好啊待我回去把它记录下来。可是总有太多,太多,太多诱惑令我分心。那些一不小心撞入我心扉的灵感,又“呼啦”一声挣脱着逃开了,只留下我在原地,如抓不到蝉的幼童,扔了竹兜和长竹坐在地上呱呱而泣。
在余光中《听听那冷雨》中,惊奇地发现了曾蛰伏在心底的灵感的影子。唉,这让我不禁感叹,是我没有捕捉住灵感的微光,任由它被有心人抢走了。
是什么让我放走了它?山谷图标为那记不住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诱惑呐!我心猿意马,折了我的长竹,破了我的竹兜,让我捕捉不住灵感的微光啊。而大师之所以独具慧眼,全靠一颗波澜不惊的新,他们就像在坐禅,让内心空灵,专注。就想是在空地上洒了饵食,撑起了竹盆,牵引着细绳,躲在角落,耐心等待,也许一个小时,或者两个月,抑或是十年待灵光出现在盆内食饵,他们便猛一拉绳,将灵感的微光一举纳入囊中。那些消弭在我们心中的光,与大师手中紧握的光,无甚差异。有差异的,是我们的选择。是醉生梦死,还是独享孤寂?
我们不必经历一段文化苦旅,也未必能轻易到达大师的境界,但也不一定抓不住灵感的微光。
首先,我们要能够管好自己的心,别再有三心两意。心若专注,关住灵光的竹兜也就天衣无缝了,灵光不似蝉,聒噪着等待你去捕获,它更似麻雀,你能发现它,但轻举妄动就会把它吓跑。因此,你要磨练自己的耐心。让躁动的心回归平静灵光才会接近你。你要学会等待,有足够的耐心让它接近。最后,你不应该再等了。抓紧时机,笔就是你的竹竿,让笔来记录吧,来捕捉灵感的微光吧!
那些才华,睿智,很多时候也不知是我们未抓紧的灵感而已,从此,我们应做个有心人,去捕捉灵感的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