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麦家读后感。
这是阴雨绵绵的日子,雨珠是晶莹的,像水晶般透亮。斜斜细细的雨丝随着轻盈飘逸的云雾把天地间都朦胧起来。滴答——滴答——在水塘与人们的心中,溅起细小的玉珠,漾起圈圈优美的涟漪。
乘车,一路前行,雨滴在车窗上勾勒出幅幅生动的图画,留下优美旋绕的线条,自己却销声匿迹。
在民乐小学,麦家的母校,我首先就远远望见一栋漆的雪白的建筑,那是教学楼,威严的雪松下,是小规模的孩童的游戏设施,使那挺拔的雪松莫名有了几分父亲的味道。旁是塑胶跑道,边上缀着几株垂杨柳,依依地佛着柳条。这使我有些惊诧:大概校长也是爱美的。挺拔的雪松有威严,有气势,依依杨柳有几分柔弱姿态,算是各类树间很美丽的,这位校长倒也是不怕柳絮的轻浮麻烦的吧。
顺着楼梯上去,只见侧面的走廊清洁,教室也窗明几净,学校的大方美观倒是尽显无疑。到四楼,进图书室,地毯柔软,书架简洁,图书整齐。再前进,便是又一间书室,一面墙壁上木制书架摆放了整整一墙的奖状和奖杯,正中是一张特别的书桌,它像博物馆的展览柜,中间的隔层摆放着古老的树根。用沙土掩了部分的树根还有巧妙的设计:银杏叶被沙土半掩着,顶上灯罩上又再铺满银杏叶,柔和的灯光显出几分昏黄,是“落叶归根”的喻意。
告别了这所在风风雨雨中执意坚持教学,执意坚持百年不倒的学校,我们来到了麦家旧居。这里布置的很文雅,一看就知道,这是读书人的调调。这里到处都是书,书桌,墙上还匾着用书法写上勤勉自己的话语,如“静思”、“勤学”之类。进门,左面雪白的墙上有艺术字“福”优雅地盘旋于上,地上摆着几盆茂绿的花草。往右望去,不大的空间一览无余。那是一条长长的书桌,各类各色的书籍两本三本堆积于其上,被劈成两半的青竹平放于桌面,清澈的水从两节竹子中汩汩流出,流到书桌下的石臼水槽中去,其上有浮萍。灯光柔和,气氛幽静,真当是读书的好地方!再进一间窄窄的小屋,面前是一圆形书架,其上或摆着书,或立着植物又有一茶壶倒扣着两只茶杯,这屋里的幽静、文雅令人为之陶醉。屋后,是竹篱小院,鹅卵石铺路,青竹笔直,篱外的一树桃红玉兰格外惹眼。这生活的格调令人为之倾倒,大概麦家也是个会享受生活的人吧!
我们又匆匆参观了蒋家祠堂,之后打道回府了,路上我在想:“实践出真知”,可手中的书本也不能放下,读书,一是为了汲取知识,二是为了修身养德,“落叶归根”,人到底还是不能忘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