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争论,看似平淡如水,但又在我记忆的脑海中泛起了一个又一个浪花。
记得去年暑假,我到表姐家小住。表姐家住在农村,院子里养了很多花花草草,还种了各种蔬菜。门前一颗很粗很粗的大树,我和表姐经常一起在大树下玩耍,嬉戏,有时也在树下读书、写作业,我们还给这颗树取了个名字——“萤火树”。因为在夏夜,树下会有许多萤火虫在飞舞,好似一盏盏明灯,照亮这漆黑的夜晚。
一天清晨,我在“萤火树”下吟诵着古诗“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底见牛羊”。由于一时兴起,没有发现表姐从院子里走出来。“不对,不对这个字读现,不读见。”表姐振振有词地说。“不可能吧!也许是你记错了呢,都过去这么久了,肯定是你记错了。”我若无其事地说。然后就继续吟诵,表姐思索了一会儿,说“不会的,我记得非常清楚,这个字我当时学的时候老师特意强调了呢!应该不会错的。”
“表姐的语文学得非常好,会不会是我记错了呢?应该不会吧!这个字这么简单,我怎么会记错了呢?”我心里忐忐不安地想。“喂,你想什么呢?怎么不说话啦。”我紧张地说:“我们这么争吵下去也不是办法,不如去电脑上查一下吧!”表姐同意了我的看法。
我们回到屋里打开电脑,用键盘输入这个诗句,结果答案令我傻了眼。是表姐对了,我的答案居然错了。表姐对我说:“怎么样,这回你心服口服了吧!”我低下头,不好意思地说:“我服了,这回我真的服了,学霸就是不一样。”表姐说:“知道哪里错了就好,一定要把错误改正过来。”我说:“嗯,我知道了。”
这次与表姐的争论,使我受益匪浅。我不仅明白了中华民族汉字博大精深,也亲身体会了知错就改的重要性。也就是因为这次争论,使我深刻记住了这个字的读音,终生难忘。
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人的观点都会有所不同。有的问题甚至分不出对与错,我们可以保留有自己的看法,同时也要接纳他人合理、正确的意见,为自己的人生谱下美妙的乐章。
古人云: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那么现在呢,是否需要”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呢?
马克思的《资本论》,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司马迁的《史记》,歌德的《浮士德》,作为我们后世的经典,哪一部不是坚持得来的!如果没有爱迪生的坚持,我们又怎么会有便宜的电灯;没有莱特的坚持,又怎么会有便利的飞机;如果没有居里的坚持,有怎么会有镭的发现呢?
也许这些我们无可比拟,那就说说现代的张韶涵吧。她的样貌平常,在第一次寄出自己的录音以后,并没有得到重视,但她没有放弃,终于,她的音乐才华得到了赏识。她的成功绝非偶然,若没有她的坚持,也许她就要如她的身材一样平凡的过一生了。
坚持,这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但同样也是现在最缺乏的。我们都会订计划,一天两天能坚持,一周两周还能坚持,但上了一个月仍能坚持的就不都了。现代人的智商都在上升,可仍不乏平庸之辈,为什么,关键在于坚持。李阳的《疯狂英语》如此,卡耐基的《成功学》亦如此。一个人一旦有了坚持,那还有什么做不到呢?
也许世上有几个不劳而获、轻松成功的人,但他们的基础不够,经不起风吹浪打,一有些动荡,他们便会摔的很惨。
水滴穿石,铁杵磨针,同样需要坚持,爱迪生那句非成著名的话我们谁都知道,他说的也是坚持,但丁的那句话也很出名,说的也是坚持。
但是,要强调的一点是,我所说的坚持并不是南辕北辙的坚持,也非盲目跟从的坚持,如果那样,那是僵持。你如果那样做了,那么我建议你不如天天在被窝里呼呼大睡。
坚持的力量,世间无物可抵;坚持的形成,世间万物可阻,关键在于你是否要坚持。
犹太人的坚持是他们没有被世界除名,你的坚持也将为历史所载。坚持吗?当然要!
我家东面有一座新建的立交桥,它的名字叫安翔桥。这座桥因临近安翔里而得名,取“平安飞翔长空”之意。它西接志新路,东与安翔北路相连,是一座连接海淀区和朝阳区的分离式立交桥。
安翔桥长约600米,宽约20米,高约6米,双向六车道。从远处看,它像一条长蛇横跨在八达岭高速公路上;从近处看时,柏油路面像一条黑色的丝带飘向远方。它的桥墩像一只只大力士的手支撑着桥面。桥的两边有很多路灯,白天,它们像一个个威严的大将军站在那里;夜晚,它们又像一个个美丽的小女孩,手里拿着许多小灯笼,举高了为过往的行人们照亮了道路。从远处看,这些小灯笼像一颗颗小星星,仿佛在和过往的行人、车辆说悄悄话。
站在桥上往东看去,能隐隐约约看到巍峨的鸟巢和美丽的水立方;从桥上往下看,一辆辆汽车在八达岭高速公路上飞驰。白天,五颜六色的车辆像彩虹一样川流不息;夜晚,桥下是车灯的世界。迎面而来的车辆闪烁着白色的灯光,而返回的车辆闪烁着红色的灯光,像一条条灯河。
听爸爸说,这座桥是从我家通往鸟巢的一条主要的通道。它的建成为北京奥运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方便了老百姓,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