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分享] 话题话题作文:儿童游戏壹篇
童年,你都玩过那些儿童游戏?
姥姥说:那时候,跳房子,丢手绢。
妈妈说:沙包,毽子,纸飞机
爸爸说:铁环,弹球,烟标,羊拐……
游戏多强身健体,现在不兴全民健身么,游戏的功能是增强体魄,开发智力,促进交往,带来欢乐,甚至游戏是儿童模仿社会生活的启蒙老师(比如我小的时候就喜欢过家家)。
最简单的游戏也有规则,所以儿童在游戏中最先懂得遵守规则,学会扮演角色,履行职责,于是儿童在游戏中产生了最初的集体观念,知道了合作与交换,权利与义务,并且在竞争中初次体会胜利与挫折,于是游戏在刺激儿童的主动性和进取心。但你必须适应规则,当你强大时,你才可以修改规则。
玩耍,打闹,博奕,友情,冲撞以及恶作剧,都是在逐渐培养人格发育和情感成熟。
孔子曰: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奕者乎。
说了这么多儿童游戏的精妙好处,只是突然觉得有种怯生生的不安,想到现中国社会最残忍的行径竟是大人们对孩子游戏权利的剥夺。
游戏的本质是不计功利,不追求利益的,大人们却将一项项功利的目标塞进孩子们的游戏,孩子们再也没有“玩与不玩”的自由选择了。
鲁迅先生当年说:大人们有足够的玩具,鸦片烟,麻将牌,姨太太而孩子们什么玩具也没有。当然这是对那个时代所说,而今游戏却成了负担,成了任务,成了功课,成了苦役。
我认知个小女孩,刚上小学二年级,学了三年的钢琴,每周不仅有美术班,舞蹈班,书法班,还有各式各样的课外辅导。整日匆忙的像个上班族。父母还乐此不疲的接送女孩还还回回从一个班赶往另一个班,还是笑得和不拢嘴的在邻居前炫耀着孩子的谈资。一次,我在网上下飞行棋,女孩走过来好奇,忸怩的问我可不可以教教她,正在兴头上,她妈妈走过来,瞪着眼还陪着笑脸的拉她走,嘴里嘟囔着:玩这种棋不长知识,要学就学象棋,围棋。小女孩极不情愿的被她母亲拉走了,走时甚至一脸茫然,看着那漂亮的飞行棋盘,承载着这么重的游戏负担,十年后当她回忆起来能体味到多少无奈何悲哀呢?
砸掉钢琴,它未必比玻璃球高雅,
丢开画笔,它未必比水晶鞋美丽。
我不敢苟同一些家长的观点,呜呼哀哉,呐喊一句:
禁止大人们踩踏孩子们的游戏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