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共享资源在不断兴起,例如共享单车、共享书店、共享雨伞……她们是一滴滴甘露,减少了社会运行成本,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我们已经渐渐地走进入了共享时代。在我们享受便利的同时,共享理念是共享资源运行的前提。然而,却有人视之为尘土,将她从眼中生生撤消,以致掩埋!
还记得共享单车初次出现时吗?人们争先恐后地去试骑。包括我,也与父母驾着它,趁着金秋十月,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体味共享之快乐。那时,在街上总会有它们光鲜亮丽整齐排列的身影。我每看到它们,一种幸福从心底悄然升起,那是“共享”给予的便利,可见它的魅力不可小觑。
可逐渐地,共享单车淡出了我的视线。放学路上,我正准备寻求它的帮助,可放眼望去,在茫茫车海中,却不见它的身影。抱着满腔希望,我向前走了两个路口,却毫无发现。不由自主地,我微微低下了头,现实像一盆冷水浇灭了内心期待的火花,只得步行而归。共享单车,你去哪儿了?这是一路上我一直纠结的问题。
去哪儿了?究竟去哪儿了?走进小区后,答案已浮出水面。只见往日崭新的它们犹如被折断翅膀的鸟儿随意停放在楼梯口,凑近一看,车轮处被牢牢地绑缚着私人用锁。它轻盈的身躯上,一处处杂乱无章的刮痕攀附着,似猛兽的爪痕,又似被恶意戳出的坑洼,无不彰显着它们历经的凄风苦雨。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是那些不遵守共享理念的人,那些疤痕数落着罪证,无法抹去。这一幕直冲入我的眼帘,刺激着神经,一股愤怒、悲伤像开了闸的洪水涌入心田,狠狠地撞击着,似是一次又一次的警醒:有人非但不遵守共享理念,甚至恶意破坏,才会导致共享单车的减少。看着可怜的共享单车,人们该醒醒了。
相似的场景曾出现在乡间。我当时坐在车里,欣赏着在金黄的叶子下,欢快流动的河水,在树梢,那丰满的果实。秋天,本是丰收的季节啊!可是,与之格格不入的一幕打破了和谐:那一辆辆共享单车奄奄一息地倒在杂草间,落叶覆盖着它们,似是无声的安慰,又是树木悲凉的眼泪,带着寒气的风不断卷起残叶,难道不是在为它们宣泄愤怒吗?
共享单车啊!原来你并未消失,你去了哪儿?应该问问那些自私的人。你的离去,标志着共享单车不再公共化,暗暗反映着个别人群素质的低下,这难道不可悲可叹吗?所以,我们都要重视起来,摒弃那些唯己方便不管他人的错误想法。爱护共享资源,坚持共享理念,才能创造出和谐美好的“共享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