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我和妈妈吃过饭到楼下散步,正准备回家的时候,忽然看见一只小麻雀停在一辆自行车上。我想:捉一只麻雀回家吧。于是,蹑手蹑脚地向小麻雀走去。小麻雀正要飞到一根管子上,但它怎么也爬不上去,我看这时候是捉它的好时机,就伸出一只手,一扑!扑了个空,原来它飞到了一根较矮的管子上去了。
我看这么机灵的麻雀,肯定捉不到啦。而妈妈则说:“小麻雀刚出生不久,才学会飞,我想应该能捉住它的。”于是,妈妈向小麻雀跑去。只见她飞快地伸出手,但是小麻雀还是逃脱了。妈妈并不泄气,坚持去捉,这时候我也打起精神,跟着妈妈后面。妈妈看见小麻雀飞了一会儿,掉了下来,兴奋地说:“现在它飞不动了,我们赶快去捉!”我赶忙扑了上去,妈妈也扑了上去,说时迟,那时快,妈妈敏捷地抓住了它的腿。小麻雀惊恐地尖叫着,我看见它那着急的模样,心一软,对妈妈说:“妈妈,我们把它给放了吧!”妈妈也有点看不下去,手一松,小麻雀便飞走了。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爱惜小动物,不要捕捉他们,它们也是有生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