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核的果实自然无法在自然界生存,没有粹的米粒总是扬着无知的头颅。在这个日新月异,传媒声喧杂的年代,你是否也被繁花迷了眼,丢了心?
今天,我们只会坐在草地上用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郭敬明);当简简单单而又通俗的《老鼠爱大米》唱遍大江南北时,谁有能重拾昔日哲人心中那"青青子矜"那般泛黄的感动?无可否认,青春文学可以带来梦幻般的感动,但倘若一个人的精神主体是这些,深陷其中而无法自拔,很难想象他是一个成功的人士。在这个众生传媒的时代,我们看到了一些人为了一点点事斤斤计较,谁又能理解"大同世界"的美好呢?谁又能重拾昔日大教育家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度量。
翻开厚重的古典书籍,我们看到的是老子用了五千个字写出的《道德经》,句句短小,却又饱含真理,孔子与弟子言行在《论语》的二十篇中淋漓尽致地体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短短八个字,体现出的却是何等的重要。打开《三国演义》,是刘,关,张三人"不在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的义气;翻开《红楼梦》,是林黛玉“红藕香断有谁怜"的惆怅;翻开《西游记》是孙悟空的神通广大,唐僧的执着;"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司马迁用《史记》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翻开唐诗,是李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怀念,是李白"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豪放,是杜甫"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忧国忧民。
魂兮,归来。
一个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还需要拥有一个更为广阔的精神世界!而对于每个炎黄子孙来说,中国的古典文化无疑是经典了。
月度观后感精选 作文:传统文化观后感(篇三)
最近看了《弘扬传统文化公益论坛》的光盘,看后感想很多。在此之前我看过陈大惠老师和蔡礼旭老师所讲的,学习《弟子规》怎样做人的一系列书籍和光盘。关于传统文化我也不是很懂,但看了这张光盘后知道了,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祖先流传下来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无价之宝。但不幸得很被我们抛弃了。今天我们又重新拾起学习传统文化,是非常必要的。
在当今的社会里,人心浮躁、自私自利、只顾自己不顾别人,与《弟子规》的要求相去甚远,说白了就是不会做人。在论坛上讲演的老师们,他们所讲的内容非常感人,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后,在他们的身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以说学习前和学习之后判若两人。其中有位来自北京叫张华的老师,她讲的特别感人。她本人是位癌症患者,她曾毕业于一所名牌大学,毕业后顺利地进入一所证劵公司。收入颇丰,很快就有了房子、车子、票子、以及当今社会上让人羡慕的一切。于是,她拼命的消费享受,不懂得惜福,接下来果报也就跟着来了。
先是事业上不顺利,婚姻上也亮起红灯,身体上也出了问题,最后确诊为恶性肿瘤。于是她开始抱怨上天对她不公平,甚至想到自杀。学习了传统文化后,她明白了发生这一系列的不幸的原因所在。古人云:“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当你的德行不够时,(没有德行)你去享受大的福报,那么灾殃也就跟着而来。张华老师讲,她从小就不听父母的话,和长辈顶嘴,长大后也不懂得孝顺父母,和《弟子规》所讲的怎样做人完全相悖。
现在她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和《弟子规》之后,懂得了孝顺父母,认识到过去的行为错了,她在父母面前磕头忏悔,发誓一定改过。人有善愿天必佑之,佛教里常说“境随心转相由心生”。由于她的心念转变了,身体也随着发生了变化。她再去医院检查时,医生惊奇地发现肿瘤缩小了,可以做手术了。后来通过医生们的努力,手术很成功,她也终于恢复了健康。张华老师用她的亲身经历,活生生的事实告诉人们,癌症是可以治愈的。只要我们按照自然规律,去生活、去做人、去孝敬父母、去爱你身边的人,那你的一生一定平安快乐。古人云:“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古人的话我们一定要牢记在心呀!
我皈依佛教多年了,但我看了弘扬传统文化的光盘后,感到很惨惭愧。与那些在论坛上讲演的老师相比,我做的太不够差距太大了。我明白了为什么学佛多年,而进步缓慢呐,原来是没有学好怎样做人。《弟子规》讲“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见跻”,我一定努力向他们去学习,先学做人。做一个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使者,让身边更多人学习《弟子规》,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让老祖宗的教诲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让更多的人成为传统文化的受益者。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最终会成为人们向往的人间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