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说:“诚信,乃安身立命之本!”以诚待人,以信取人是我们最为宝贵的品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讲诚信。
记得有一次单元考试,我遇到了一道难题。这道题是老师在课堂上讲过的,而且我还在语文书上做了标记,我绞尽脑汁想啊想,一点儿思绪也没有,脑子里一片空白,这可怎么办啊?这道题有三分呢?
就在这时,我发现老师正在奋笔疾书,其他同学也正在低头答题,没有人注意我。我脑子里闪现了一个念头:翻开语文书看一眼吧!我把手悄悄伸进课桌,飞快地摸到了语文书,可语文书好像有了粘性一样,怎么也打不开。
我的心跳个不停,好像在说:“这样做是不好的!”我转念一想:老师早上才刚刚讲过做人要诚实。我怎么能因为这三分而丢掉诚信呢?更何况我这样做,对学习没有帮助,而且这样一种没有意义的分数,对自己又有什么用处呢?一个虚假的分数可以满足我的虚荣心,但它也会像一块大石头,重重地压在我的心上,让我于心不安。我想到这里,语文书仿佛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让我的手一下子缩了回去,我静下心来继续答题。
交卷了,虽然那三分我没有拿到,但我没有因此丢掉诚信。
诚信就像一盏指路灯,在我迷茫的时候指引我正确的方向。以后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带着诚信“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