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楼下遇到浩浩,他跟妈妈打个招呼,匆匆地回家了。我感慨道高中的孩子好辛苦,还要上学。接着很高兴地说自己这个暑假好舒服。妈妈笑了笑问我为什么不跟他打招呼。我说:“我们都大了,没共同语言了。”说完,心里却蓦地伤感起来。记得小时候坐在他的自行车后边,满头大汗地喊着:加油......NO.1!加油......,而跟他差不多大的辉他们分别带着跟我差不多年龄的伙伴,就那样浩浩荡荡地“飙车”。
那时候跟着他们一起调皮捣蛋,暑假里,夏日的傍晚,天还没暗,他们就来敲门了,我连饭也顾不得吃,就跟着跑去楼下,跟在他们身后玩各种有趣的游戏,累了也不肯停下来,楼下的空地回荡着我们快乐的笑声。偶尔坐下来玩玩词语接龙,飙飙歌,唱跑调的也不会脸红,被取笑的也不会在意。
不知什么时候,楼下不再是我们的乐园,同住一个大院,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大家都是匆匆忙忙。渐渐地偶尔擦肩而过的时候,我们连招呼都不打了。
[作文分享] 美,距离的忧伤-高考作文模板
从仓颉造字开始,中国字一直是表意的象形文字。老祖宗造字,不仅融会了字的灵动美观,更糅进了字的喜怒哀乐。一个字是一幅图画,那么一个词便是视感极强的世界了。比如距离,透过这复杂的横横竖竖,我似乎看到一股幽怨之气的氤氲上行,伴随着古典的美感渐行渐远,若即若离,忽明忽暗。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的古典美正是构建在距离上的亭台池榭。我们大可想象,这距离是君住长江头,妾住长江尾的遥远相思,或者是比地理距离更加遥远的门第观念与等级尊卑,或又是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的生死相隔,或又是忠臣与不知己的君王一段扼腕叹息。
有人说诗是痛苦的结晶,而文学则爆发于强烈的情感,而距离则是横亘在现实与美之间的通途。当今这信息高度发展的社会却大大缩短了本应天水相隔的距离。手机,网络随时将信息迅速传递,火车飞机将相念的人立刻送到对方身边,网络上各种体验让爱情、阅读这本应严肃而投入的内容快餐化、泡面化,并黯淡化,让本应结集于心、奔突于胸的块垒并非用酒或诗浇灌,而是自行崩溃,永远不再。
没有了距离,没有了强烈的情感,没有了尖锐的锋芒,所有人都是鹅卵石,在互相促进更为圆滑中失去了古典美丽,只留下现代的忧伤。
没有了征人送行,又怎会有为良人缝寒衣的怨妇在七月流火中的叹息?没有了君臣相隔,怎会有文死谏,武死战的激昂正气和《出师表》的赤子忠心?没有了父亲去无所侍的小儿女清辉之臂的月下守望,没有了朋友远离塞外风寒的痛苦,又怎会有一出出《阳关三叠》,一枝枝折柳赠别,一涟涟十里长亭的泪,一句句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相安互慰?
秋雨先生说由山脉相隔的遥远是一种绝望,由水道相通的遥远是一种忧伤,现代生活剥离了山脉、水道,黯淡了遥远、忧伤,在文学与美的领域,我们只能淡淡绝望点点悲哀,愿距离还在,人情还在,美,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