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这本书将一个熙熙攘攘的世界展现在我们面前。每读一遍都能带给我新的回味。曹雪芹在书中没有明确表明主题,而是通过人物的描写来表现,一个庞大的繁荣的贵族大家庭从金满箱、银满箱到陋室空屋的惊天巨变。
在这样一个封建社会,大观院中的儿女们,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虽然林黛玉琴棋书画无一不精通,才情气质过人;宝玉遇事稳重,气质不凡,精通诗词;迎春才貌双全,才情万种曲尽人散,风采各异的红楼儿女散去了,那时的繁华人生如一场梦。
黛玉的文学是很少有人能及的,但是面对宝玉的不知上进,她非但没有责怪的意思,反而大加袒护。其实,她是不喜欢当时的封建思想,对宝玉的玩世不恭大加赞赏,他们感觉自己终于找到了知音。在所有人都劝宝玉努力学习,考取功名时,黛玉不怕别人的言论,说出厌恶功名的话。这也是我最佩服她这一点!虽然黛玉讨厌功名利禄,可她却耐心的教香菱吟诗,教给香菱知识。她并不反对知识和文学,她全心地教香菱吟诗,为的是让姐妹们摆脱命运,这份心思,谁能够和她相比呢?但她的结局却使人叹之又叹。叹只叹那封建社会给了黛玉太多的压抑,叹只叹上天捉弄人,有情人却不能终成眷属,美丽的黛玉却不能得到自己的幸福,但她尽力追求了幸福了。
金陵十二钗中,能与林黛玉的才情媲美的非宝钗莫属,她家财雄厚,处事圆滑,单单这两点就胜过身世可悲而又叛逆的林黛玉。宝钗始终是强者,她不与人正面起冲突,她的才华绝不在黛玉之下,她的才智也是罕有的,她不似凤姐无话不说,说话毫无讳忌,心狠手辣,但她的才智不低于凤姐。她性格温顺,处世的高明与黛玉的清高形成鲜明对比,在母亲面前,她是贴心,在外人面前,她是懂事,几乎是人见人爱,被认为是大家闺秀在这整部书中,她是最完美的。对待宝玉,更是顺从无比,全然不同与黛玉的猜忌。可最后她却不是真正的赢家。宝玉却始终爱着黛玉,她,只是一厢情愿。
黛玉死前在恨宝玉的绝情,却不知是王夫人调的包,让宝玉一直认为迎娶的是黛玉,而不是宝钗,当宝玉掀开红盖头之后,发现林妹妹成了宝姐姐大失所望,就那么把宝钗撩在那儿,不再理会,这叫宝钗情何以堪,落得一个独守空闺的下场。宝钗何止是封建礼教的牺牲品啊!
林黛玉的为情而死,薛宝钗的孤寂终生,王熙凤的含恨长辞,贾惜春的青灯黄卷不知多少痴男怨女,梦断红楼。这是我所领略过最完美悲剧!悲剧的源头,是封建社会的黑暗。但有谁逃出这宿命的安排呢?《红楼梦》,梦一场,噩梦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