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昆虫记》有感500字
我是个喜欢阅读的女孩,从小书就是我最好的朋友,《白雪公主》、《丑小鸭》、《绿野仙踪》……伴随着我一起长大。上学后爷爷订的《南方周末》我也经常拿来看看,但我最喜欢的还是童话书,因为在童话里很多美好的愿望都可以得到实现。前不久,何老师让我们读一本科普书,书的名字叫《昆虫记》,我心想关于虫子的书有什么好看的,还不如去抓几只虫子来观察一下好玩呢。可是我刚只看了个开头就被这本书深深吸引住了。
《昆虫记》是法国的昆虫学家法布尔用尽毕生心血才完成的杰出作品。书里给我们介绍了蝉、蟑螂、蝎子、蜘蛛、黄蜂、等几十种昆虫。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蝎子《白蝎自杀之谜》。有人说,蝎子遇到危险就会自杀。于是,法布尔就做了一个实验。他用烧红的木炭围成一圈火墙,然后把一只白蝎子放进火墙里。热浪烤在蝎子身上,它倒退着卷成钩子,一会儿伸直,一会儿弯曲,动作快极了,使人看不清楚。突然,它一阵抽搐,接着,就一动不动了。法布尔用镊子把它夹到一块凉沙土上,过了一个多小时,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蝎子竟然奇迹般的活过来啦,和以前一样变得生气勃勃了!这个实验证明,根本就没有蝎子自杀的这种事情,那都是人们乱猜疑!
读到这里,我想世界上任何有生命的东西都不会愿意结束自己的生命,就连这小小的虫子也不例外。当我们想故意去踩死地上的蚂蚁、扯断蝉的翅膀时,不要忘记那也是一条生命。生命是一种很宝贵、美好的东西,上天给了我们每一个人生命,那我们就应该勇敢地面对困难,珍惜生命,做一个坚强而又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