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了瓜洲,一排排陈旧的房屋映入了我们的眼帘。我们是坐出租车去的,当时是晚上,路旁几盏路灯散发出微弱的光芒,街道两侧廖若星辰的几间商铺,没有大城市那样的喧闹,一切都是那么安静。为了好找住宿和吃饭的地方,爸爸让司机把车开到最繁华的街上,司机说:“这就是最繁华的地方了。”我们还没反应过来,司机又说了一句“这里就算好的了,有的地方连路灯都没有呢。”“啊?”我吃惊地张大了嘴。这与我想象中的差别太大了,妈妈看出了我的疑惑,对我说:“瓜洲以前是很繁荣的,是车辆、行人过江的必经之路,后来由于一座大桥(润扬大桥)的建成,使瓜洲逐渐冷清起来,沦落到今天这种地步。” 费了好半天劲,我们才找到饭店和旅馆,就将就一下吧。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了瓜洲船闸旁,我们站在船闸上方的桥上,当时我没有注意到它是什么,只顾着看桥下水里的漩涡,“走吧,漩涡有什么好看的?!”我极不情愿的跟在妈妈后面慢悠悠地走着。突然我听到了“轰轰”的声音。声音不大,不仔细听还真听不到,“妈妈!”我大叫一声,妈妈没有回过头来,唉,我只好先把姥姥吸引过来了,我跑到姥姥身边,用力把姥姥拉了过去,这回妈妈才走过来。 “咦?水闸怎么开了?”我和姥姥赶紧跑到桥那边看,“啊!”我叫了一声“有船要过来了!”我们兴奋极了,兴致勃勃地看着,船慢慢驶来,我惊奇的发现船上竟然有只鸡,鸡看着滚滚的河水,被吓傻了。船停在一边,可水闸怎么还不关上呢?我发现原来还有一艘船要进船闸,接着又是一艘船。水闸慢慢关上,可是前方的船闸为什么还不开呢?爸爸告诉我:“你看闸里水面比较高,现在要放水,等水面和前方的水面平齐时,船闸再开。” "原来是这样啊!”我点了点头。我们站在桥上等着,水一点一点减少,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船闸开了,船排着队朝着前方驶去……
随后我们去了古渡公园,还有为纪念杜十娘而建的沉箱亭…… 这次来瓜洲我有不少收获,知道了船闸的奥秘,还知道了更多有关瓜洲的诗呢: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口,吴山点点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