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踏着荆棘,也不觉悲苦。即使有泪可落,亦不是悲凉。
--题记
她住在七月的洪流上,天台倾倒理想一万丈。她午睡在北风仓皇途经的芦苇荡,她梦中的草原白茫茫,列车搭载悲欢去辗转。她想尝遍每颗异乡赠送的糖。
或许在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想抛开一切去流浪的冲动。只是有些人被压抑在心于是永久的被埋没。而另外一些人,就真的背上行囊踏上旅途去远方。
她爱西藏。是那种巴不得在那里扎根、把骨灰洒在布达拉宫门前的热爱。
正如很多恋藏情节的人一样,她做好了对抗所有恶劣环境的准备,她也曾对所有人信誓旦旦的说:“我这辈子一定要住在西藏!”脸上洋溢的是藏不住的自豪与憧憬。
我曾问过她:为什么一定是西藏呢?
她转过头望向天空,徐徐说道:“那儿的天很蓝,白云很柔软,人们的心灵很灿烂。”
后来才发现她在我抽屉里放的纸条:我喜欢那儿,连我也说不清楚的喜欢。happiness幸福里没有为什么,只有我。我只是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幸福的。
幸福?我好像从没有认真的思考过这个字眼。
因为知道终点在哪儿,所以即使是踏着荆棘,也不觉得悲苦;因为清楚自己想做什么,所以纵然泪流满面地望着太阳,也让泪花绽出灿烂笑靥,不觉悲凉。
三毛,那位我欣赏的奇女子啊!我这一生,永远都不会有她那般勇气,毅然决然住进沙漠。只是因为那般近乎疯狂般的热爱,那份追求幸福权利的执着。
在那段艰难的撒哈拉沙漠岁月里,三毛的日子过的并不舒适,还好有荷西的陪伴。但是即使在物质条件不够充裕的情况下,她还是每一天都像向日葵一样生活。体验那份来自生活的乐趣,生命的意义。
不能否认,生活在沙漠里的三毛亦是幸福的。
她走在马蹄的余声中,夕阳燃烧离别多少场。她向陌生人们解说陌生人的风光。我在等她归来坐下对我讲:幸福就是做自己热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