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丁曾说过:“一个人越知道时间的价值,越倍觉失机的痛苦呀!”是呀!时间是多么宝贵,时间飞逝,若你此刻没有好好掌握,那当你意识到时间的重要时,就会后悔莫及。至今想起来,仍有一件让我追悔莫及的事。
小学四年级时,老师一直有选同学背书的习惯。这天放学回到家,我累极了,躺到床上就呼呼大睡了,睡得很沉。起来后,已是晚上七点了,我揉揉眼睛,伸个懒腰,无精打采地趴在写字台上,拿起笔,在功课本上磨蹭地写起来。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终于只剩下一项功课了。我瞥了一眼小本子,切,是背书,我一脸不屑。慢慢悠悠地拿来一包薯片,再拿出英语书,边吃边瞎背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薯片吃得差不多了,课文只背了一小段,但我一点儿也不急,心想:老师每次只选两个同学背,全班三十几位,没那么巧就选我的!这么想着,我更不在意了。直接合上英语书,钻进了被窝,做起了美梦,把背的那一小段也忘得一干二净了。
第二天英语课,我一脸轻松,就在这时,巧的不能再巧的事发生了,全班接近四十位同学,偏偏选中了我,我一脸尴尬,完全怔住了,仍是同桌用胳膊肘轻轻地捅了我一下,我才回过神来。我立马站起来,酡颜着,支支吾吾的,一个一个的单词从嘴巴里生硬地蹦出来,像机械卡住了似的,我脑子里努力回忆着昨天晚上背的那一小段,可是终究没有想起来,我不再想了,索性像一根树桩杵在那儿,同学们的目光像加热器,把我的脸蛋射得滚烫。老师的表情在变化,由耐心变为失望,“算了,坐下来吧,放学到我那儿去读半小时书。”
哦!半小时!我这是何苦呢,这就是所谓的时间的“债”吧,要不是昨天,我铺张时间,边吃边背,也不会导致现在再花宝贵的三十分钟,在老师的办公室里,众目睽睽之下读书啊!这真是个严肃的教训!我终于明白:我们要做时间的主人,要将时间这匹脱了疆的野马制服在脚下。我们要与时间赛跑,不能让时间白白铺张。时间是宝贵的,由于它一去不复返。
时间的“债”,真可怕!我会永远把这次的教训记在心中,不会再铺张时间,更不想再背负着时间的“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