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说过,不成规矩,不能成方圆。天然,不懂文明礼貌的人就不是有涵养的人。
我们从小就应该做一个懂规矩讲文明的好孩子。俗话说:“正人成人之善行,不成人之恶习。”就是说,有涵养的人,总会尽可能地玉成别人的美事。助人为乐,不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更不能落井下石,坑害别人。我们还要做个讲文明的好孩子,不说别人的是非和事非。要以自己的天职为要,尊重别人的糊口习惯,处处为别人着想,不做对不起别人和有害别人利益的事。
我们应该怎样做才是讲规矩呢?如到他人房间要先敲门,经答应再进入;到别人家做客时,不要乱翻别人的东西。无论你到什么地方去,都要遵守那儿的规矩;尊重别人的风俗、民俗;尊重大天然中的万物平衡……
俗话说:“树直用处多,人直朋友多。”光明磊落胸襟阔,心底无私天地宽。四海之内皆兄弟,常存感恩之心,面对我们的天然万物吧!我们糊口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兴盛时代,那么幸福,那么快乐,我们要为这个时代争光添彩,要锦上添花,不要模模糊糊地荒度光阴,不要规矩和涵养。我觉得这样做,人才是最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