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作文:与书一起走过的日子
踏过万水千山,走过艰难路途,迈向一个个新台阶。书,始终是我的良师益友,它陪着我走过十三个春夏秋冬,伴我一路无畏前行。
颜之推曾说过:积财千万,无过读书。可见书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是全人类智慧的结晶。读一本好书,就像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智慧的滋润,让你的生活变的绚丽多彩。
小时侯,我对书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每次去书店,我总爱来来往往穿梭在书架中,就像欢快的鱼儿穿梭在知识的海洋。停在一本书前,用手轻轻一翻,看那五彩斑斓的图画,闻那淡淡的书墨香,对我而言都是一种莫大的享受。晚上回到家,我总要妈妈给我读童话故事,然后在那轻柔的声音中安静地入睡。慢慢的,我认识了一些汉字,可以自己读一些书了。童话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感悟到了对穷人的理解和同情;《丑小鸭》让我明白了生活中会遇到许多挫折和困难,只要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就一定会取得成功;《皇帝的新衣》让我明白了不要自欺欺人,不懂装懂;《踩着面包走的女孩》告诉我们不要任性虚荣,要珍惜节约……书陪伴我走过了童话般的童年。
稍大一点的时候,我上了小学,读书成了我课间空闲时必不可少的活动。我开始看一些名著,是他们教会我人生的意义,为我的心灵插上腾飞的羽翼。《巴黎圣母院》使我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和假恶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应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的人生价值。《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让我拥有在逆境中飞翔的希望和勇气;《爱的教育》则教我学会了爱国、善良、勇敢、宽大、无私和博爱等精神。福楼拜在《包法利夫人》中说:“你一生最光辉的日子,并不是成功的那一天,而是能从悲叹和绝望中涌出人生挑战的心情和干劲的日子。”其实成功并不是最美的,最美的是能在逆境中继续奋斗。每每沉浸于书海中,总会有一种奋发的力量促我前进。书陪伴我走过了奋发上进的小学时光。
而现在,我已经成为了一名中学生,开始学习一些古代的著作:从《山海经》到《论语》,从《诗经》到诸子散文,从《离骚》到《史记》,从唐诗宋词元曲到明清小说;从“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的老子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孔子,从“夫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的庄子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孟子……遨游在中华上下五千年智慧的海洋,漫步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知识的殿堂,感悟古代哲人的人生态度,领受给予我们的思想启迪,让我们的心灵之花在文墨书香的熏陶中,在精神养料的呵护中,在智慧清泉的浸染中得以绽放升华!
莎士比亚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对我而言,一个不读书的人,虽然他的肉体充满生机活力,但他的灵魂早已奄奄一息;虽然他生活在现代文明社会,但他的思想却停留在原始野蛮社会。让我们携起手来,与书为伴。一路跋涉,一路高歌。
在我的眼中xx就是我的敌人。
上次体育课上,我们跑完800米,我就找曹x一起玩游戏。她们要新创一个新游戏,当时我也不知道头脑怎么那么灵光就编了一个游戏,大家就开始玩。这时xx也跑过来要跟我们一起玩。我不想让她参加,在她面前,我总感觉难受。可其他同学都同意了,我又不好拒绝,只好心不甘,情不愿的接受了。
玩了十几分钟后,一轮游戏结束了。我还沉浸在自己的成功之中呢,xx竟然说这个游戏没有意思,并且说出了很多问题。这可把我气的火冒三丈,我瞪起眼睛想和她吵,可xx却头也不回地带着几个同学离开了。旁边的曹x马上来劝我,想要化解我俩的矛盾,可我实在听不进去。我与xx势不两立!
学习生活中,XX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矛。我也不服她,一直暗暗努力想要赶超她。但命运就是和我作对,我总是差着她一大截。我更是把她当做了必须干掉的敌人。
又一次考试,我的成绩又落在了后面,其中有一道题,老师讲了可我还是不明白。我问其他同学,他们都说不会,班级里唯一答对的只有XX,他们要我问她。这怎么可能!
我回到座位上,自己慢慢研究。可这道题就像特意和我作对,根本没有一点思路。这时,XX回来了。曹X对她说起我对这道题一直耿耿于怀,还不会解答。听到曹X的话,我差点没跳起来——我会不会用不着你说啊,更何况你为什么要告诉她,难道你要她笑话我吗?
我正暗自生气,没想到XX走过来了,她微笑着说:“听说你这道题还没听懂,我给你讲讲吧,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讲明白。”说着就开始耐心地给我讲这道题。
看着她认真讲解的样子,我忽然发现她的声音是那样的好听,她的思路很清晰,讲解得也非常细致,把困扰我的问题都解决了。我激动万分,她却莞尔一笑:“以后有什么问题你就找我,咱俩一起解决。”我不知道当时我说了什么,或者也许当时什么都没有说,我只知道自己的心里一阵阵地酸涩,我真没想到她会这样大方地帮助我,她不是我的敌人吗?不,看来是我错了,是我把她当做了敌人,而她始终是把我当做同学,甚至是朋友。忽然,我感觉,我在她的面前是何等的渺小。
我知道我错了,我走到她面前,诚恳地向她伸出手,和她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