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任何人在世界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要和周围的人发生各种各样的关系。你是学生,面对每位老师,既要勤奋好学,又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你是商人,面对广大顾客,既要出售价廉物美的商品,又要兑现自己的各种承诺;你是医生,面对各位患者,既要履行职责、救死扶伤,又要对患者病情如实相告……总之,无论你在何时何地,都离不开“诚信”二字。
什么是诚信呢?顾名思义,诚信就是诚实守信,遵守诺言。一个人只要讲诚信,就会与别人之间架起友谊的桥梁,这样,别人就会信任你。诚信常常是通向成功殿堂的铺路石,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是非常宝贵的人生道理,我们应该牢牢记住。
怎样才能卓有成效地做到诚信呢?你们也许听过《韩信报恩》这个故事吧。汉朝的开国功臣韩信,年幼时家里很贫穷,常常衣食无着,他跟着哥哥嫂嫂住在一起,靠吃剩饭剩菜过日子。小韩信白天帮哥哥干活,晚上刻苦读书,刻薄的嫂嫂还是非常讨厌他读书,认为读书耗费了灯油,又没有用处。于是韩信只好流落街头,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有一位为别人当佣人的老婆婆很同情他,支持他读书,还每天给他饭吃。面对老婆婆的一片诚心,韩信很感激,他对老人说:“我长大了一定要报答你。”老婆婆笑着说:“等你长大后我就入土了。”后来韩信成为西汉王朝著名的将领,被刘邦封为楚王,他仍然惦记着曾经给他帮助的老婆婆。他于是找到这位老人,将老人接到自己的宫殿里,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对待她。是什么让韩信在成为叱咤风云、赫赫有名的大将军后还记得原来的话呢?我想,是“诚信”的力量。“言必信,行必果”,韩信做到了。正因为如此,才有了“韩信报恩”的千古美谈。
这儿还有一个小故事,能从另一个方面说明诚信的重要性。从前,有一对夫妻,开了一家酒店,由于卖出的酒物美价廉,生意十分兴隆。有一天,丈夫外出,妻子偷偷地在酒里掺了水,多卖了5元钱。晚上丈夫回来,妻子得意地把自己的“秘诀”告诉了丈夫,以为会受到丈夫的夸奖。谁知丈夫一听,急得双脚直跳,抱头痛哭,说:“唉!你把我们最值钱的东西5元钱就卖掉了!”果然,从此他的生意不如以前红火,每况愈下,最后终于彻底破产。当妻子贫病交加、奄奄一息的时候,她悔恨地流着泪说:“我明白了……”故事中的妻子,因贪图小便宜,丢掉了生意人最重要的财富——诚信。
可见,真正的诚信,不仅要做到一诺千金,而且待人要诚,以诚为本,不可做骗人的事情。
现代社会虽然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但同时也是一个更加渴望诚信的社会。作为一个现代人,应该具有诚信的基本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