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间,清溪缓缓流淌,薄雾渐渐散开。石块后太阳照不到的地方,绿茸茸的青苔努力的生长着,米粒般大小的苔花,星星点点地开放。“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稚嫩童真的歌声传来,悠远而满载希翼,仿佛天籁。山顶上一个孩子唱着歌谣,眺望着远方,一重又一重的青山,又是一重又一重的青山,在那些山后,又是些什么呢,孩子的目光有些好奇,有些疑惑,有些迷茫。又跑来一个小孩子,大声的说:“老师让大家回去上课。”两个孩子奔跑的背影,渐渐远去。
简陋的教室里,老师在为孩子们讲述山外的世界,那个孩子的眼中,渐渐清明,仿佛晨间的薄雾散开,闪烁着热烈的希望。老师的话语振奋人心,仿佛破旧的教室也不足为惧。前方,有光明的未来……
阳光从破碎的窗间洒下,从屋子的缝隙钻进来。映在一张张童真的脸上,他们在阳光下快乐的玩耍,一切冷漠都被这清澈的欢笑声融化……
是的,阳光照不到的地方,青苔努力的开花,它或许不起眼,或许不如牡丹富贵绚丽,但它证明了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幸福到达不了的山间,孩子们努力的成长,纵使世间有太多不公平,他们也会手牵手,一起度过坎坷路途,只需做到自己所能达到的最好的自己,便够了。
歌声再次回荡在山间,久久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