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的飞快,就如同孔子说的一句话: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转眼间已到了除夕。妈妈在厨房里做年夜饭,我和爸爸二人正讨论着除夕的来历。
据说古代有一只恶兽夕,因为是在冬天,大雪覆盖而短缺的粮食,所以他常常到村子里找食物,因为他体型很大。脾气又暴躁,给村民们带来了很大的灾难。有一年村子里的人正准备逃时,路边有一个小孩子迷了路,饿倒在了路边。有一位好心的老人将他救走了,因为天气很冷,大家纷纷砍竹子点火取暖。等那个小孩子醒来时,他便问那个好人:我们离村子这么近,就不怕夕追来了吗?那个好心人讲了他经历的事。这个小孩突然间好像明白了什么。说:大家多砍些竹子带着,今夜全村人都可以回家。在你们家个挂上一块红布夕就不会来了。村子里的人都半信半疑的,听着这个孩子的话。
很快便入夜了,村子里的人。因为害怕夕会来,所以没有人敢睡觉,除了在自家挂了一块红布外,只有在竹园里拿着的竹子。那个小孩说:我去把夕引来。等夕来时大家一起扔竹子。说时迟,那时快。随着一声吼叫,只见那个小孩子把夕引了过来。可村子里的人却被吓呆了。突然间,夕把这个小孩举了起来重重的扔到了地上。村子里的人听到了这个小孩子的落地声时才反应过来朝它扔竹子夕听见竹子的爆炸声吓跑了。可是村子里的人都高兴不起来。这个小孩子被夕挑死了,这一天就是正月初一,他的名字就叫做年。爸爸讲道。
不知何时,年夜饭已经到了餐桌上了。随着妈妈的呼唤,我们坐到了餐桌前。共同度过这一年的最后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