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作文:那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小时候,我一直认为人是世界上最高贵的生命,没有什么东西能侵犯我们的自尊和尊严。可是,那一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那是一个夏意正浓的上午,我和妈妈一起去购物,在经过很长久的等车后,终于我看曙光向我跑来,我和妈妈快速走上了车,并及时的找到了两个座位,这时一个年过六旬的老奶奶抱着一个没多大的小宝宝,那个老奶奶从衣服中掏出两元钱来给那个售票阿姨,因为车上的人比较多,那个老奶奶只好在车间中站着,路比较不好走,车摇摆的比较厉害。老奶奶的身子也随着车不停的左右摇摆,而旁边那个中年妇人却不停的叫喊着:“你可不可以到一边去,瞧!你把我的衣服都弄脏了。”还时不时的用手拍打着老奶奶碰到她衣服的那个地方,也还时不时的说出几句让人感到不爽的话语出来。忽然老奶奶怀里抱着的小宝宝也哭了起来,这时那个妇人更加不耐烦,一句句不堪入耳的话脱口而出。当时我想这个中年妇人太不讲道理了,在公交车上哪能不拥挤的啊,再说人家辈分比你高,为什么不尊重老人,我发现这个世界上仍然存在不公平及其他一些不尊重别人的事,我一直认为人生来平等,不分高低与贵穷。可往往一些事便使你不像所想的那样。
在这个时候,一个中年男人对那个出言不逊的妇人大声说道:“你会不会尊重别人,你难道连起码的尊老爱幼都不懂吗?假如这个奶奶是你的一个家人你会怎么想?假如这个奶奶是你的一个亲戚而他又被别人欺负你会怎么想?”这时那个妇人便说不出话来了,脸红了又紫紫了又红,那个中年男人便让出自己的位置给老奶奶坐下,老奶奶被他的言行感动了,连忙说着:“谢谢。”这时我顿觉车上的气氛缓和了许多,刚才不敢吱声的我急忙和妈妈商量,“我和您共坐一个座位,另一个给那位中年叔叔坐吧!”妈妈一脸灿烂,马上让我坐在他腿上,笑着招呼那位叔叔坐我那个位子,那位叔叔很爽快地坐下了,和我们同坐两站路之后就下车了。望着那位叔叔渐渐远去的背影,我觉得生活中还是好人才倍受尊重,愿好人一生平安啊!回到家,我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爸爸说:“一个人活着,不是只为自己而活,而是要为整个社会,整个国家而活。”爸爸跟我说了许多关于这方面的事。我也认为爸爸说的很有道理。
晚上我在床上想着今天发生的这些事情,发现原来我们得到的自尊和尊严,都是要自己去先尊重别人。
一个冬天的下午,我背着书包,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在凛冽的寒风中,路人都行色匆匆,边走边裹紧身上的棉袄。突然,我忽然看到了旁边一条宽阔的街道上,聚集了许多人,我心想,这么寒冷的天气里,还有那么多人站着,一定发生了什么事。
我好奇的走过去,伸长脖子一望,只见一个中年妇女,用一件破棉袄紧紧地包裹着一个孩子,孩子正在伸手去拿一个不知是谁送施舍的馒头。孩子的前面还放着一个钱罐。
这原本是一幅再普通不过的乞讨画面,可是,那个小孩的模样却很怪异,他的脑袋不知道什么原因,变得很小,眼睛痴痴地望着前面,一串口水挂在嘴角。
围观的人议论纷纷,他们用讥笑的眼光瞄着那个孩子,还有些人拿出自己的手机拍照。我心想,难道我们忍心这样去讥笑一个柔弱的孩子吗?像他这样年龄的孩子,正常情况下,早就应该去幼儿园了吧?这样冷的天,大人还带着孩子在大街上乞讨,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吧。
虽然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弱者,但是我们的人格是平等的。人类是有感情的动物,对待这些弱者,我们应该多一些同情和关怀,少一些冷眼相对,我们的世界才会变得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