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个星期,中央一台突袭“中国汉字听写大赛”,瞬间风靡全国,汉字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不,我们班顺风而行,在星期六下午举行了106专场的汉字听写大赛。两竖列为一大组,每大组依次派六名同学参赛,看过汉字听写大赛的人都知道规矩。只可惜设备简陋,没有人家那么高级的电子书写。主持人在黑板上用粉笔画好十字格,边框用胶带粘好,防止被擦掉。
第一位出场的是杨雨欣同学,他要写的是“饮鸩止渴”,同学们顿时全部死机,全然不知主持人在说些什么。之后比赛十分快速的进行下去,同学们上一个卡一个,上两个卡一双,实在令人痛苦,不知评委从哪里找得这些这害人的词语。“擀面杖”乃吃饺子的必备佳品,但大多数同学只知饺子味道,哪里会写这个“ɡǎn”。
这时,主持人喊出一个大家似乎听得懂的词:“tihuguanding”,同学们这时激动万分,赶紧写个“提壶灌顶”,正喜不自胜,答案却是一盆冷水,“醍醐灌顶”,晕倒一片。马上就轮我上场了,我自知定是写不出来。果然,我要写的是“yanshu”,我一听,就知道是童话故事中常出现的善良老鼠,却怎么都想不起来这个“yan”来,耳边是刘言对它外貌及习性的介绍,但即便他的解释有多么详细,我也难以写出,只得默默离去。
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即使有复活赛,竞赛者无一生还,只要写出一个词语,就能被全班同学敬仰。下课铃打响,同学们如释重负似的蜂拥跑出教室,比赛以平局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