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晴又雨过端午,为赛龙船敲锣鼓。户户门檐挂菖蒲,小儿鞋头绣老虎。
农历蒲月初五,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端午节有良多民间习俗,好比悬钟馗像、吃粽子、赛龙船、挂艾叶菖蒲、小孩佩香囊等等。
几天前,听一位村书记说,他们村里要去参加端午节的龙舟比赛时,我就心有所动。赛龙舟,我仍是在电视里见过呢,现在居然能在离家几十公里外的地方看到,这个机会当然不想错过。
赛龙舟,又叫龙舟竞渡,是我国一项历史悠久的水上竞技流动。相传发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挽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的每年蒲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并借划龙舟驱披发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打听清晰比赛的时间地点,吃过午饭,就带上孩子驾车出发了。想抢个观看比赛的好位置,特地赶早了去,但通向河边的几条主要干道已经进行了交通管制,七拐八绕地等我们赶到比赛地点时,早已是人隐士海,热闹不凡。
下战书二点,龙舟比赛准时开始了。听到发令枪一响,整理时,岸上、河面上沸腾了起来。跟着越来越近的锣鼓声、喊号助威声,张灯结彩的三支参赛龙舟队,遥遥地向我们驶来。由一共有十二支参赛龙舟队,因为河宽所限,三支一组参加比赛。一条条“黄龙”、“白龙”、“黑龙”、“青龙”依照比赛顺序下水,劈波斩浪,箭一般地向前行驶,锣声、鼓声、吆喝声、呐喊声响成一片,两岸观看赛龙舟的人们人头攒动,摩肩相继,场面壮观非常。
一组比赛完毕,又一声令响,锣鼓声声,人欢旗舞,呼声如雷。但见每条船上的人,穿戴清一色的衣服和头饰,与装饰得花团锦簇的龙舟融为一体。水里的船桨起起落落,几条龙船你追我赶,无论是领先的,仍是落后的,都齐心协力,奋勇拼搏,全力向前划去,直至终点。那情景真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热闹的氛围、壮观的场面,出色的龙舟比赛,赛出了一种团结协作的精神,一种拼搏进取的精神。
实用作文: 春天小学作文(篇三)
春天气候温暖适中,万物萌发,乍暖还寒。在春天,大地万物复苏,春姑娘给大地铺上了一件绿地毯。到处春意盎然、春光明媚。春姑娘叫醒了花儿,花儿笑着露出了她那可爱的脸蛋;春姑娘唤醒了小草,小草害羞的穿上了它那引人瞩目的绿衣裳;春姑娘唤醒了柳树,柳树开始修整他那迷人的头发。在冬眠小动物们也都被春姑娘叫醒了,他们害羞的给春姑娘说谢谢。每当万紫干红的春天来临时,花坛里的桃树就伸展出无数条枝丫来。粉红色的桃花一朵紧挨一朵,挤满整个枝条;它们就像一群顽童,争先恐后地让人们来观赏自己的艳丽丰姿。
在春天里,乍眼一看,一片美丽的景象,犹如一幅优美的画,处处鸟语花香,那些花儿姹紫嫣红、花枝招展。一些绿色植物,在春天绿的可爱、绿的生动、绿的充满了勃勃生机。
哪里有儿童,哪里就有春天。正如冰心奶奶所言“游人不解春何在,只拣儿童多处行”。儿童是春天最具有代表性的象征。朋友春天在哪里?当你春游的时候,记住“只拣儿童多处行”,是永远不会找不到春天的!
春天给我们带来了温暖,让所有植物都复苏了,让冬眠的小动物都苏醒了,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