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作文: 中秋节的习俗文章
中秋节从20xx年起,与清明节、端午节一样,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讲到中秋节,自然想到的是赏月、吃饼、观潮了。那么,中秋节是怎么来的呢?它有哪些传说、哪些习俗、又有哪些著名诗词呢?那就让我们话说中秋吧!
古代,有帝王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就有“中秋”一词记载。后来,贵族和学士也仿效起来,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这种习俗就这样传到民间,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到唐代,《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此时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南宋,是中原居民自北向南大迁徙时期,在遭受战争离别之苦的人民,以月饼相赠,晚上赏月,取团圆之义。至明清,已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中国历书上,一年分四季,每季有三月,八月正是秋季之中,十五又是一月之中,八月十五,故名中秋。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吃着又圆又甜的月饼,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人们把月圆当作团圆的象征,把八月十五作为亲人团聚的日子,因此,中秋节又被称为“团圆节”。
八月十五盼望已久的中秋佳节终于到了,人们兴致勃勃,以各种节目形式来欢度这个传统节日。中秋节,这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甜甜的月饼加上圆圆的月亮最后再配上浓浓的亲情就是——中秋节!
这天,我一大早的就起来了,穿好衣服和妈妈一起去超市买东西。超市里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我和妈妈买了一些不同陷子的月饼和好吃的蔬菜预备一起去姥姥家。
不一会儿我和爸爸妈妈就来到了姥姥家,姥姥为了迎接我们做了一大桌子菜,鸡鸭鱼肉配合各种青菜,真是色香味俱全。老老娘也来了,大家一边说说笑笑,一边品尝着丰盛的团聚饭,大人们少不了饮酒,我们小孩便已饮料代替酒,互相祝福,浓浓的亲情在饭桌上互相传递,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这时老姥娘忽然不说话了,一定是想起了前不久刚刚去世的老姥爷了吧,本来是应该一起吃团聚饭的可是……
吃月饼也是中秋节的一大习俗。相传元朝末年,朱元璋发动农夫起义时,用月饼作为秘密传递通知的手段,商定八月十五日中秋节起义,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后来人们以中秋节吃月饼来纪念起义军的胜利。现在,月饼已演变成合家团圆的象征。于是,吃过晚饭后,我们每人手里拿一块我和妈妈买的月饼,到院子里赏月,今晚的月亮特别明亮。一轮金黄的圆月像一个银色的玉盘高高地挂在天空中,皎洁的月光,像水似地泻向大地,照亮了整个院子。天空中云很淡,风很轻,月光很美,这构成了一幅锦绣的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