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作文。
六年前春天,一个细雨飘扬的夜晚,26岁的庄生认识了22岁的晓梦。
理论上他们可以更早地相识,他们在一座城市里生活,在同一栋写字楼里上班,居住的地方相距亦不过千米。他们偶尔在电梯里相遇,彼此展颜一笑。
擦肩而过的时候,他叫庄原,她叫柳梦菡。
庄原的故乡离城市千里之外,那是一片广漠得让人绝望的大平原,庄原的家斜斜地依着一离河湾,那条河叫涡水,三千年前庄子便用涡水浇灌漆园。上初中时,当庄原知晓了这条河的历史后,开始对这涓河流有了莫以名状的欢喜,在他的眼里,涡水的每一粼波光或是河上浮动的每一掌叶片都散发出远古厚重的光芒。当他知道庄子曾在梦中化作蝴蝶后,便把故乡的每一只蝴蝶都当成庄子了。十三岁那年初夏,他在故乡寻找漆园。后来发现向往的漆园只是一大片庄稼地,旁边立着几间仿旧建筑,少年庄原坐在陌上,夕阳匆忙地从他的肩着落下,麦子在风中轻微地摇晃。他想,几千年前,这枚若巨大胎记般的夕阳是否也在另一个人肩头落下来。天未暗下之前,许多色彩缤纷的蝴蝶在眼前穿梭。
许多年后,他座在电脑前,在聊天室里随手和陌生人敲击着闲散的文字,他的网名叫庄生,来自李贺的经典诗句。
叫晓梦的女孩在另一座城市长大,二十年波澜不惊。直到大学毕业后,她才离开故乡。在此之前,偶然的离开也是作短暂的停留,上高中时喜欢过一个男孩,谈了次不咸不淡的恋爱,后来男孩去另一个城市读大学,初恋便像烟云般散去。晓梦的初恋没有大欢喜也没有大悲伤,几年之后,男孩对于他只是一张模糊的脸。
当晓梦在聊天室时看到庄生的名字刹那,恰巧晓梦也发现了他。他们的脑子里同时有了模糊的亲切。
在聊天室里,他们相识了,在语言的缝隙中彼此的脑海里滑过对方的模样,想象无比美好。然而事实上他们本无须想象的,就在清晨,两人还礼貌地打过招呼。
想象的模样因为虚幻而失去质感,但却有一丝虚无飘渺的美丽蕴藏其中,在聊天室里,两人可以化身做梦中自由之蝶,可以用思想飞舞翩然。
次日清晨,当阳光展开若笑靥般的红润,两人又将会擦肩而过。
夜晚,两人在聊天室里相聚,诉说着彼此的故事,平淡的故事因为距离而产生炫目的光华,后来,两人产生了朦胧的好感,然后彼此开始喜欢,他们在聊天室里说着蝴蝶的故事,那是关于梦和爱情的故事,他们打开耳麦,同时倾听隽永的《梁祝》,在优美的音乐里,他们潸然泪下。秋天的时候,他们决定在某个周末的晚上见面。
在约会地点,两个熟悉的陌生人又相遇了,和每次没什么不同,他们友好给对方一个微笑,然后转过身去,向远处怅望。由于习惯性,两人都没有想起对方就是所等之人。约会的时候过去许久,两人的脸上都呈现出焦灼之色,后来,庄生拨通了晓梦的拷机。
柳梦菡的拷机响了,她低头看到熟知的号码,她焦急地四处搜寻,在街对面看到桔黄色的电话亭。她飞快地向对面奔去,却没来得及躲闪飞驰而来的汽车。
突如其来的事件阻击了庄原的等待,他飞快地跑过去,扶起被汽车击中的女孩,在女孩逐渐松开的手上,他看到蓝色拷机上显示出的号码,它竟然是自己的手机号……
一年之后,庄生离开了这个城市,他试图忘记这个城市带给自己的爱与忧伤,但无论走到哪里,庄生都无法忘记那样的黄昏,彼此曾经站在对面,却不知道对方就是自己所等待的人。
六年之后的夏天夜晚,庄原又摊开圈点过的唐诗,恰恰翻到最凄美的那首《无题》。他轻轻地读着: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明月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他轻轻地读着,刹那间泪眼迷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