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 远去的记忆作文
我拾起一朵早晨落下的花,轻嗅着,那逝去的时光。
——题记
初读《朝花夕拾》就像在品味一杯淡雅的清茶,淡而无味,然细细咀嚼后就会享受着从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那份年少轻狂的童真和天真烂漫的感情,令我欣喜若狂。似乎也飘向了那些曾经属于我们的清闲日子,眼前浮现一幅美丽的画卷。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了。”
读着这些,眼前仿佛看到了年幼的无忧无虑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时,偷偷溜进了百草园。在那里,他无拘无束地奔跑着,与昆虫为伴,与花草为友,采食野果,把玩昆虫,执着地拔着一根根何首乌……
我们已是十三四岁的少年,童年的脚印才刚刚被时间的长河洗去。
记忆里,儿时的我总是喜欢靠在草垛旁,嗅着泥土的气息,调戏着泥土里的精灵们,贪婪地做着各色的梦。
忽然,外婆一声清亮的声音传来:“走,去地里看看宝贝们!”我提着竹篮,趿着拖鞋,紧追其后。
乡间的空气真是清新,泥土松松软软,踩在脚下,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我蹲下来,只见披着绿蓑衣的蚂蚱精灵忽的一下蹦到我的身上,我倒吸了一口气,好调皮的家伙!
“快过来瞧瞧咱家的油菜!外婆向我招招手。呀!好一片金色的海洋!我轻轻抚摸着油菜籽,个个弯下头,晶莹剔透,结实饱满,准一个丰收年!
“这些油菜是我的孩子,得小心呵护着!”外婆边说边爱抚她的宝贝,眉眼绽开了花!我也沉醉其中。
如今,我在悄然长大,每天沉醉于“三点一线”的校园生活,如同鲁迅被送进三味书屋,“每天只读书,正午识字,晚上对课”,重复着单调而乏味的日子,也许这就是我们生活中的酸酸甜甜吧!
阅读着鲁迅先生的童年,字里行间不时流露出儿时的天真浪漫,令人向往。当我们越长越大,回忆起自己童年的过往,回忆起当初的味道,该是别有一番滋味吧!童年正一步步离我们而去,留下的是一串串酸甜苦辣的印迹。
但我只想在那片油菜花田里,找个结实的草垛,闻着四溢的花香,安静地躺着,一直到夕阳西下,去追忆那一片远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