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祭祀祖先的日子。这一天,天灰蒙蒙的,像是要下雨的样子。一大早起来,我看见路上的行人比往常多了许多,远处也不时传来鞭炮的响声。吃过早饭,我跟随大人去陵墓祭祀祖先。
在回来的路上,爸爸告诉我,你应该去李芳桂老先生的坟前祭拜一下。走在通往李芳桂坟墓的路上,远远地听见有人在唱他生前创作的戏剧。走进坟墓,有的人在整修他的坟墓,在四周在种了花草和松柏,有的人跪在地上敬拜。看着眼前的一切,听着优美的唱词,我的脑海里再一次展现出李芳桂的生平事迹。
李芳桂,清代戏剧作家,字林一,号秋岩,在家排行十三,又名李十三。一生在戏剧创作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代表作有《碗碗戏》《火焰驹》《万福莲》等作品。死后,人们为了纪念他,便将村名命名“李十三村”。李十三村现位于临渭区吝店镇东北方向。
李芳桂是科举制度的牺牲品,但科举考试的失利却使他贴近了百姓生活,深入了戏曲艺术的研究,成为了一名有影响的秦腔剧作家。这个身处社会底层的知识分子,痛恨清王朝的黑暗腐败,同情老百姓生活的艰辛,于是用戏剧这一艺术形式表现自己的内心感受。在寒窗清灯下,边吟唱边创作,使一部部优秀的戏剧剧本横空出世。
李芳桂一生酷爱戏剧,最后也因戏剧走向了生命的尽头。
嘉庆十五年,皇帝下令罢演地方戏,以加强对老百姓的思想统治,陕西的戏剧艺人遭到了残酷镇压。从京城朝廷派来的专使,直至渭南捉拿李芳桂。目的是收缴他的全部剧本和皮影。
村里人将这一消息告诉李芳桂,让他赶紧逃命,李芳桂听到消息后却急火攻心,一蹶不起。老伴扶起他,他有气无力的说:“我恐怕真的在劫难逃了……”老伴告诉他,不能坐以待毙。李芳桂逃了二十里路后终于跌到不起,一代戏剧作家就这样离开了我们,死在荒郊野外,秋风吹着叶草,沙沙作响,仿佛为李芳桂哀唱挽歌。
得知李芳桂去世的消息,全村人悲痛不已。喜爱他的戏剧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为他送葬。那年,阴雨绵绵,雪花纷飞。
如今,他的英名已在三秦大地为人所传颂,他的戏剧被人们所传唱。绿草悠悠,清风和畅,遍地芳香满人间。
啊!盼望已久的国庆长假终于到了,我们一家去常州淹城春秋主题公园,哈哈!这是我第二次去了,里面非常好玩哦!
一进大门就看见一群人围着一个铁的雕塑,我听他们在讨论是真的还是假的啊,我终于忍不住了大声说:假的,谁知话音刚落,那铁人脚用力一跺,吓得我们大叫,呵呵,原来是真人啊!
公园的风景依然那么美,一路走过去,心旷神怡。来到游乐园我们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看了4D电影,进去坐好系上安全带,开始向上升,一直升到40多米上空后灯全关了。电影里面有火山,冰山,大海,还有从古代一直到现代的发展过程,就像穿越时空一样。坐在上空挺有意思的,我的脚不停地甩来甩去而妈妈却很紧张地把我的手抓得紧紧的。
淹城公园还有水上冲关,一个个彩色的浮板在水面上,有好多人跳上去挑战,我也忍不住想去试试,为了我的安全爸爸和我一同跳上一块浮板,结果两人差点掉进水里,我决定自己试一试,我小心翼翼地一块接着一块跳过去,耶!成功!哈哈!看来以后做什么事自己可以先试试哦!旁边还有人在玩水上吊环,咦,铁环停在水中不动了,那人就掉在水中间了,他龇牙咧嘴的晃来晃去,铁环还是一动不动,没办法他的朋友找来一根竹竿,够来够去也不行,后来他干脆跳下水走了上来,那人的表情把岸上的人肚子都笑疼了。
接着我们又去玩了空中飞椅,旋转木马,漂流等好玩的项目,淹城真是太好玩了,以后有机会我还要来。